金融業拼升級2.0 金管會兩月內擬戰略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8 日訊】為了提升金融業產業競爭力,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宣布,兩個月內要擬定「金融產業戰略發展計畫」,不同過去由政府帶動,將由業者提出修法建議,全面翻修現行法規。

520前夕,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親自主持例行記者會,一一跟媒體記者,握手寒暄。

金管會過去一年,推動監理沙盒專法送入立院;推出當沖降稅措施;6月份也將成立金融資安中心,因應駭客危機,未來施政重點:要在兩個月內,要擬定金融產業戰略發展計畫,金管會並將與銀行、證券、保險三大公會密切討論。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全面的檢討,修正我們相關的金融法規。我們這一次的作法會特別,由業者來給我們提意見,而不是由我們主動來提意見,請業者來配合。」

但李瑞倉直言,現行銀行規模太小,根本無法跟國際一級銀行競爭,而談到併購,業者又多半不願推展。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目前業者最困難的地方,大家都知道自己規模小,但是我們一個習慣是,寧為雞頭勿為牛後,必須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我有一個模糊的想法,也許可以做市場區隔。」

李瑞倉認為,要提高產業國際競爭力,金管會可能參照保險業的差異化管理方式,針對不同規模金融機構,採不同管理辦法。

金管會主委 李瑞倉:「對大型銀行你要有一些甚麼市場規定,對中型銀行、小型銀行,會有一些甚麼規定,我覺得金管會應該來推動差異性管理。」

至於沸沸揚揚的彰銀爭議案,李瑞倉認為,兩大股東台新金與財政部,應坐下來,合作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