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善的力量「B型企業」風潮吹向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9 日訊】黑心食品事件層出不窮,社會開始反思企業存在價值,歐美國家近年興起「B型企業」 風潮,提倡企業要重視的,不只是股東利益,還有勞工、環境等問題,而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認同這樣的理念價值。

B Corporation(B型企業)概念影片:「一般的公司有法律義務與限制,必須為股東創造最大獲利。非營利組織B Lab,來協助這些,想要運用企業 帶來善的力量的創業家。」

所謂的B型企業概念,就是將社會價值融入經營理念,透過友善環境、公平貿易及僱用弱勢員工等,實踐企業的社會使命,目前全球橫跨 50 個國家、已有超過 2000 家企業通過B型企業認證。而這股風潮也吹向台灣,成立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認為,企業做公益,與B型企業,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 張大為:「如果你當初並沒有安好心,所以可能賺的是黑心錢,那我們認為這樣的企業,其實它的基因就不對,我們希望成立一個B型企業,就是它的基因就要對。」

目前台灣已有17家企業,通過B型企業認證,為亞洲第一。王道銀行副董駱怡君認為企業與公益不是對立概念,加入B型企業更能提升,企業品牌價值。

王道銀行副董事長 駱怡君:「當我們越遵循很多,企業社會責任的準則的時候,反而可以讓員工向心力會更強,讓我們股東會更放心。投注多一點成本,在增進我們企業社會同時,我們反而因此,而開發了很多新的獲利模式。」

B型企業的風行,重新定義成功企業,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表示,希望未來台灣更多企業加入,發揮B型企業平台效應,創造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