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音樂家重現傳統音樂 以旋律資助難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9 日訊】當流落異鄉時,音樂應該是最能抒發心情、寄託性靈的精神糧食之一了。來自世界各地,目前居留在比利時的幾位難民音樂家,他們將自己母國的特色音樂融合在一起,錄製成專輯,並舉辦音樂會,收入將用來幫助與他們境遇相同的難民們。

「難民獻給難民(Refugees for Refugees)」計畫由比利時一間音樂學校(Muziekpublique)發起,身為難民的音樂家們發行專輯,並舉辦一系列的音樂會,用來強調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們他們母國的文化,並將他們各自的家鄉音樂風格融合在一起。

(藝術總監)烏德琴(OUD)琴師 Tristan Driessens:

「我們不想做一個『混和交錯』的作品。首先,我們想強調大家文化的實質性,同時展示一個分享的例子。在舞台上,我們能夠分享所有的文化,創造一個連貫相關的表演。」

這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不同國家的傳統音樂各不相同,彼此衝突或不協調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對這些音樂家來說是項挑戰,也是項學習與突破。

(巴基斯坦難民)沙羅德琴(SAROD)演奏家 Asad Qizlbash:

「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因為我玩印度古典音樂,它與makam(土耳其古典音樂模式)非常不同,我的意思是我無法演奏makam音樂或土耳其音樂,但是我們必須聚在一起,即使他們不能演奏印度古典音樂。所以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們必須彼此接納,我們也彼此學習。有時你必須彼此聽,聚在一起,並試圖在一起。」

這個計畫希望為這些難民國家帶來不同面向的認識,同時也替其他難民籌集資金。

(敘利亞難民)NEY笛子演奏家 Tamman Al-Ramadan:

「當我們提出這種音樂時,同時介紹了我們國家的文化,例如敘利亞。由於敘利亞持續的內戰,我覺得展現我們的音樂是很重要的,給大家看我們國家的美麗的一面 - 遠離戰爭或死亡。」

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甚至是西藏的難民,他們雖然得以在外國安身,但流落異鄉的辛苦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他們透過音樂得到心靈的寄託,也展現了母國的傳統與美麗。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