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畢業演講:美國空氣清甜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2 日訊】進入畢業季節,昨天,美國馬里蘭大學舉行2017畢業典禮,華人留學生楊舒平,代表畢業生上台致詞,演講內容以中、美空氣品質差異為切入點,描述美國多元環境以及留學見聞帶給她的文化衝擊。引發網友熱議。

華人留學生 楊舒平:「人們經常問我,為何要來馬里蘭大學(求學)?而我總是回答:為了新鮮的空氣。」

華人留學生楊舒平21日在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以本科畢業生代表身份致詞,演講內容以中、美空氣品質差異為切入點,講述留學美國帶給她的文化衝擊與震撼。引發網友熱議。

華人留學生 楊舒平:「我的眼鏡上不再有霧霾,呼吸也不再困難、不再壓抑。每一口空氣都令人雀躍。」

楊舒平來自雲南昆明,在馬里蘭大學攻讀心理和戲劇,輔修德語。她表示,當她看到身旁的同學參與遊行、選舉,和慈善事業募款時,她才發現,原來公民的共同參與能推動社會更加公平及開放。而美國的多元環境也讓她了解,「真相」不是只有一種解釋。

華人留學生 楊舒平:「我曾經以為只有官方才有(對爭議性議題的)發語權,只有官方才能定義「真相」是什麼。」

當天現場數千名畢業生多次以掌聲回應楊舒平的演講。負責主持畢業典禮的華裔校長陸道逵,也感動落淚,讚賞楊舒平的演講十分激勵人心。

馬里蘭大學校長 陸道逵:「我也是自己選擇來美國的移民,你的演講也表達出我對這個國家最深刻的感受。」

不過這段影片在網路上,卻也引起部分華人留學生和大陸網友的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