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米食文化 遊客化身一日米廚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2 日訊】中國人素來以米食為主,但隨著飲食西化,食米量越來越低,為了推廣米食文化,苗栗蘆竹湳社區舉辦「一日米廚師」活動,帶領遊客實地走訪碾米廠,解說米的由來,接著探訪在地米食達人,製作傳統米食,藉由與社區居民互助合作,拉近人與土地之間的距離。

一群人圍著米食達人請益,接著東搓搓,西揉揉,把餡料放在麵皮中央,開始製作傳統菜包,但是仔細一看,怎麼有的是元寶造型,有的則是變成熊包子了。

小朋友:「包菜包,(怎樣好玩?)就捏來捏去的,軟軟的,(你會不會很想要吃你自己捏的?)我不喜歡吃菜包。」

體驗民眾 林小姐:「現實生活中,其實現在大家都是住市區,比較沒有這樣子現場操作,都是買現成的吃,你看今天這樣參加完後,他們就知道說,原來粽子怎麼包,菜包怎麼包這樣子。」

體驗民眾 李小姐:「現在大家都用買的比較多,網購啊,實際這樣子做,基本上很少,那外面如果要找的話,其實不容易找到,就想說帶小朋友來玩玩看。」

蘆竹湳社區發展協會舉辦「一日米廚師」活動,希望藉由米的小故事、石磨體驗、米食DIY,讓遊客知道稻米的由來,及體會農民的辛苦,進而學習感恩。也第一次把社區居民帶進來,讓遊客與居民互動,活絡整個社區。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專案管理人 賴貞吟:「因為小朋友從以前到現在可能沒有親手去體驗,但是他們每天都在吃我們的白米,那我們想要讓他知道說,白米是怎麼辛苦得來的。」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專案管理人 杜明諭:「這次特地邀請阿姨們來當老師,碾米廠的老闆來當講師就是希望藉由這樣子的活動,不只是讓來的人他有這些內心的收穫也好,或者實質上學到一個東西的收穫,其實也是想讓社區的大家,可以看見原來每一個人他都有很棒的價值,可以讓人家去認識。」

踏在育養人們的大地之上,手作感受食材的溫度,親子共廚,別具意義,也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