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美國空氣好」砸碎中國多少玻璃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3 日訊】中國一位留學生楊舒平,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上獲邀發言,她談到美國吸引她來留學的兩個原因,一是自然環境好;二是社會環境自由多元。不料一席話,竟然引起中國網友群起而攻之。

從中國昆明,到美國馬里蘭。大陸留學生楊舒平,5年前來美國求學。

在今年馬里蘭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楊舒平被邀請作為本科畢業生代表,發表演講。

8分鐘的演講,以美國良好的自然環境開篇,剩下6分鐘,她感懷於美國自由、多元和包容的文化。

主修心理學和戲劇的楊舒平,曾看到美國學生排演話劇,坦然討論敏感的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政治問題。

而在中國,類似的敏感話題,都被中共宣傳部門設為禁區,無論是學生教材還是文宣作品,都被要求和官方統一口徑。

政論家 陳破空:「我覺得她說的話代表了中國留學生中,很光明的一面。他們意識到中國跟外部世界的差距,意識到中國在一黨制下,跟文明世界的落差有多麼巨大。可以聽得出來是發自肺腑的。」

這位在集權社會下長大的學生,希望美國人守護這種自由。

現場學生多次鼓掌致意,校長也被感動落淚。

不過,一些中國網民認為,楊舒平在公開場合,披露中共治下的中國環境汙染和缺少自由,涉嫌「辱華」。

政論家 陳破空:「很多中國留學生腿已經走出國門,但是他們在國內遭到徹底的洗腦,所以他們把中共等同於中國,沒有把國家,民族,人民這些概念分清楚。他們沒有站在中國人民的立場上說話,他們還是不由自主站在統治者立場上說話,這是可悲的。他們完全不懂,在一些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人民以批評政府為榮。一黨專制下的思維方式需要改變。」

他們用激烈的字詞斥責楊舒平,還挖掘並公開她的家庭資訊。楊舒平不得不出面道歉。但也有不少網民認為她無需道歉,他們認為那種不允許質疑、消滅批評者的做法,恰恰是黨文化和阻礙中國進步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