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放流活化石鱟 保育再掀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3 日訊】金門水試所,日前在古寧頭鱟保護區,辦理「三棘鱟復育放流」,共放流了6萬尾雉鱟和5對成鱟,現場有百餘位師生參加,還有遠嫁金門的香港媳婦也來共襄盛舉。

將一尾尾雉鱟倒入大海,小朋友人手一只水桶,一字排開,開心的參與放流活動。金門辦理三棘鱟復育,共放流了6萬尾雉鱟和5對成鱟,吸引一百多位師生及家長參加。

小朋友:「我看到卵了!」

小朋友:「好刺哦!」

小朋友:「不會啊!很好玩。」

家長:「以前老人家都可以抓得到啦!但是因為現在保育類也不能抓,而且現在都變得比較少。」

在沙灘上緩緩前行,這隻像鋼盔的鱟有,在4億年前古生代泥盆紀就出現,有「灘地上的活化石」之稱。民眾普遍認為鱟是保育類動物,其實在台灣,鱟還沒列入保育行列,卻已經在台灣本島絕跡,在金門也面臨棲地破壞的生態危機。

住在金門後豐港的洪先生帶著香港籍妻子,一同來體驗放流活動。

香港媳婦:「(你們在香港看得到嗎?)香港沒有這些。(以前有嗎?)以前沒有,從小都沒有看到,第一次看。」

洪先生回憶說,兒時也曾在後豐港看過鱟,但隨著城市開發及地貌改變,鱟已經很少見,而事實是填海造港,造成後豐港棲地無「鱟」。

1999年,水頭商港環評結論要求應劃設鱟的生態保護區,鱟重要棲地後豐港因緊臨水頭而被捨棄,北海岸的古寧頭雀屏中選。

金門縣水試所長 楊文璽:「古寧頭是我們縣政府透過漁業法公告的鱟魚保護區,它總共的面積原本有800公頃,現在已經縮小變成400公頃。」

水試所表示,古寧頭劃設保護區以來,稚鱟數量皆持續穩定增長,盼放流活動能起到保育扎根的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