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開水或涼白開水 晨起喝什麼好?

溫開水或涼白開水 晨起喝什麼好?

文/記者林妍

人體經過一夜的睡眠,很缺水分,晨起時喝一杯開水不僅補充水分,還可潤腸通便,有利體內垃圾的排泄。涼白開水和溫開水,哪種更有益健康呢? 

 

中醫認為,每天陰陽交替,循環往復,早晨正是陽氣生發、陽火初萌的階段。水主寒,性涼,涼水性更寒。如果晨起先喝一杯涼水,會使初生的陽火被水所傷,火對應心臟、血管、小腸等,日積月累,無益心臟健康。 

網上曾流傳:晨起喝涼白開水的習慣,男性影響生育,女性導致宮寒。對此,專家表示,晨起喝涼開水的習慣並不好,容易傷脾胃,但不至於嚴重到男不育、女宮寒。 

專家說,晨起空腹時,不宜吃生冷寒涼的東西,更不要喝冰水。早上胃腸處於排空狀態,過冷或過燙的水都會刺激腸胃,所以喝溫開水是一個好的選擇。 

水被煮開後,氯氣等有害物質已經揮發,與涼白開水相比,溫水接近體溫,營養容易被吸收,更重要的是不會刺激腸胃。溫開水是燒開的水自然冷卻至25~30℃,也可以是涼開水加新開水調合而成。 

早上喝一杯溫開水,不僅幫助胃、肝、腎排毒,緩解便祕,還可降低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病率,也能幫助有效吸收營養。此外,溫開水具有生理活性,是許多飲料無法取代的。溫開水容易透過人體細胞膜,具有特異的生物活性,特別有利於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功能並加速消除疲勞。經常飲用溫開水可預防感冒、咽喉炎、腦溢血、心肌梗塞和某些皮膚病。 

一般人晨起喝白開水最好,不要加鹽,因為早晨人體血壓較高,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便祕的人,喝蜂蜜水是不錯的選擇。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