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歷震災 日南相馬與我竹山締姊妹城

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今(24)日由副市長田林信哉率領觀光團隊到訪竹山,舉行締結姊妹城市交流會。(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4 日訊】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今(24)日由副市長田林信哉率領觀光團隊到訪竹山,舉行締結姊妹城市交流會。會中竹山鎮長黃丹怡與南相馬副市長簽訂友好協定,並特用竹藝品製成棒球棒作為定情物。南相馬副市長田林信哉也將親自面邀黃丹怡未來走訪參觀有千年歷史世界第一的馬匹「相馬野馬追」慶典。

會中竹山鎮長黃丹怡與南相馬副市長簽訂友好協定,並特用竹藝品製成棒球棒作為定情物。(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會中竹山鎮長黃丹怡與南相馬副市長簽訂友好協定,並特用竹藝品製成棒球棒作為定情物。(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竹山鎮長黃丹怡表示,南相馬市與竹山鎮有很多雷同之處:地理位置上,皆非處於國家重要經濟商業城市,但卻擁有得天獨厚且依山傍水的天然景觀能吸引不少觀光客到來,兩市鎮皆努力推廣觀光,期盼更多民眾能了解在地文化;文藝發展上,南相馬市地利之便,致力於相馬燒推廣,而竹山就地取材,極力推廣竹藝品以及竹子童玩;文化上,南相馬市的「相馬追野馬」慶典,至今已有千年歷史被指定為日本國內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竹山鎮紫南宮土地公廟向神明借發財金、元宵節吃丁酒等民俗活動亦讓本鎮成為觀光聖地,近兩年舉辦「竹子童玩節」亦是年度盛事。更重要的,兩地曾經都遭受到地震重擊,造成人口外移,經濟低迷時期,竹山1999年921大地震至今才逐漸恢復生氣,而南相馬市2013年地震災害後,積極復原重建,短時間就走出悲傷,推廣自己,雷同點甚多,可說惺惺相惜、同病相憐。

竹山鎮長黃丹怡與日方南相馬市副市長就文化藝品交流。(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竹山鎮長黃丹怡與日方南相馬市副市長就文化藝品交流。(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南相馬市竹山參訪預計停留3天2夜(5/23-5/25),竹山鎮公所安排了竹山公園(參觀日本時代留下之神社遺址)、竹山高中(進行教育交流)、連興宮(竹山最古老的廟宇)及竹山文化園區(進行歷史文化交流)、觀光工廠遊山茶訪(介紹竹山茶的文化)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等行程。竹山除了有竹、茶、番薯,也具備豐富的人文歷史文化,而南相馬市也具民俗節慶文化、遺址等,期望透過交流從教育、文化、觀光等面向做起,透過彼此揣摩、互相學習促進雙方認識。

竹山鎮方也把握難得機會,邀請鎮內業者到場取經,探討觀光推廣、藝品包裝推銷,藉此將竹山美食、藝品、伴手禮推往國際。

(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