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AlphaGo人機大戰 中國直播卻遭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5 日訊】Google人工智慧AlphaGo,對決中國棋手,是「中國烏鎮圍棋峰會」的一個重頭戲,引發中國棋友和媒體的高度關注。不過卻有消息傳出,中共當局,竟然在賽前發出禁令,禁止媒體直播。

抿抿嘴,扯扯頭髮,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棋王柯潔正陷入思考,與AlphaGo進行苦苦對決。

這場23號在浙江烏鎮舉辦的圍棋峰會,中國圍棋職業9段棋手柯潔,與AlphaGo進行對決。

因此這次的人機大戰,引起大陸媒體高度關注,包括新浪、騰訊、野狐圍棋網等眾多門戶網,都事先預告會直播賽事;央視體育頻道(CCTV-5)也準備直播。

不過,就在比賽前夕,網上透露中共當局禁令,指所有網站都不能直播這場對弈,「文字直播、圖片直播、視頻直播、自媒體帳號直播等一律禁止,相關對弈過程和結果各網站(包括體育頻道、科技頻道等二級頻道)PC及客戶端,不得推送彈窗和PUSH」。

有消息指,由於各大主流媒體早已做好準備直播,被緊急喊停後,經媒體與當局緊急協商,獲準允許媒體報導提及「AlphaGo」及其背後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但只允許談及圍棋角度,不可從技術層面討論,也不允許技術專家參與。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這個是純技術的東西,但它怕有些政治的含義。人機對戰,這是很普通的一種切磋方式吧,這個比賽的本身我覺得沒有什麼特殊之處,關鍵是這個比賽的幕後是什麼。」

分析指,DeepMind是Google旗下子公司,直播被禁可能與Google有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因為Google來講中共是要打壓的,一直不向中共屈服,而且還要發射一些衛星,讓全球免費接受網絡,而且一直要打破中共防火牆這個壁壘,所以中共可能對它很不高興,所以對這種比賽來講中共要減低它的影響。」

還有分析認為,萬一中國大師輸給西方機器人,不符合中國夢。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柯潔落敗完全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所以這個不太可能是為了保全黨國的臉面而取消直播。倒是封殺Alphago背後的Google的可能性很大。

中共的黨文化講的就是階級鬥爭、就是打擊,所以收緊、封殺一個東西,對中共來講是政治正確的,是常態,而放鬆、解禁則是非常態,中共不會、也不習慣這樣做。」

此次直播遭腰斬事件也惹來大陸網友不滿,質疑「看個圍棋賽搞得跟做賊一樣」、「這是要逼迫人民群眾翻牆的節奏嗎?」

還有網友對此調侃,這是「美國的空氣太甜美,美國的AI(人工智慧)太厲害」,所以「三個自信不夠用」。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