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取「午時水」 柴山老井水製雞尾酒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8 日訊】民間傳說,端午節正午時分的井水,是純陽水,可以長時間保存,高雄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就在端午連假這段時間,特別引柴山上一口老井的井水,讓大家一起來取午時水。

竹管噴出小水柱,匯集在下方的水盆裡,可以用接的,也可以用舀的,這是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和柴山會合作,在端午節這幾天連假,推出的取午時水活動。

全國湧泉調查團隊成員 邱郁文:「正午的時候取的水是至正陽剛的水,所以其實他們說這午時水,如果回去的話放著是不會壞的。」

遊客:「因為端午節了,讓小朋友來體驗一下。」

這些水,是來自和柴山湧泉同一條水脈的這口古井,從井口往內看,構造和台灣一般的水井不太相同,層層堆疊的石頭是日本人為了確保古井壽命,特別的用心。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 楊娉育:「它會這樣兩圈的原因,是怕那個井會塌掉。」

今年(2017年)因為乾旱,柴山龍目湧泉目前很乾涸,不過小溪裡還是可以看到小泉眼冒出泉水來,這樣的泉水,從以往就是柴山當地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做芋頭糕的芋頭,是湧泉澆灌的,這個要成為在地特色飲品的雞尾酒,不只用了湧泉水,還把民間用來收涎的收涎餅都加了進來。

全國湧泉調查團隊成員 邱郁文:「小孩子在收涎的時候就會帶到井邊,去拜井公當義父,然後就請井的神明,來幫小孩去做收涎的動作。」

用湧泉串起活動,背後的用心是,要提醒,只有青山在泉水才會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