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57)(2017年5月22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9 日訊】                          提要
川普被指責向俄羅斯外長泄露敏感情報
網絡勒索病毒肆虐,相當部份舊操作系統遭殃
福特汽車宣佈裁員10%
王紫涵時間,男人更怕老


開場白﹕貿易合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星期美國商業部長勞斯宣佈,跟中國達成貿易十點協議,聲稱這是兩國貿易關係有史以來最大的成就,把兩國關係推到新高點。不過要專家客觀來看的話,十點協議取得的成就一般,但有深遠影響的可能。北京政府作出兩項重要承諾,一是向美國開放牛肉市場;二是不再阻擋信用卡公司Visa和Master Card進入中國市場。這兩項承諾都不是新的,去年九月,李克強就說會很快恢復進口美國牛肉;當初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北京就保證會結束中國銀聯的壟斷地位。不過,這兩項承諾都有時間,7月份生效。美國也有相應的承諾,恢復進口中國的熟雞,向中國出口天然氣,歡迎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也認同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可以說,這是互惠的貿易條約,能降低貿易戰的可能,至少短期如此。上個週末,朝鮮成功試射導彈,是一種新型導彈,專家透露,如果試驗的角度再高一點的話,能飛行兩千八百英里,能夠打擊美國在關島的駐軍;平壤還叫囂這種導彈能攜帶核彈頭。現在白宮特別需要北京幫助遏制朝鮮的核武野心,也無形中把中美貿易前景跟能否擺平朝鮮金家王朝綁在一起。商業部長勞斯說,中美達成的十點協議今年能降低美中貿易逆差,這話言之過早。牛肉出口一年也就幾十億而已,天然氣出口一時半會還看不出效果,因為需要建造相關基礎設施,沒有幾年的時間完成不了,美國的信用卡公司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時間才能真正進入中國市場。當然,目前川普政府被左派人士和媒體攻擊的很厲害,需要一些政策勝利來加分,但把話說的太高太離譜會帶來後患,萬一逆差下部來豈不是把自己逼到牆角麼?如果能這麼說,經過艱苦的談判,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今後還會有更多的事情要做,還能取得更大的成就,這麼說豈不是更好?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