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換人 防十九大前後政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9 日訊】繼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察局局長換人後,日前北京市長和市委書記也換上了新面孔。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的反腐,觸動了中共官場各派利益,各地懶官怠政現象頻出,各路勢力暗中勾結,甚至企圖發動政變,因此十九大前北京高層全面換人,是為了在中共高層大洗牌時,保證北京安全。

繼習近平舊部李書磊調任北京市紀委書記,李振奇執掌北京市監察局後,北京高層繼續換人。5月27號,北京市市長蔡奇接替郭金龍擔任市委書記,同一天,蔡奇辭去北京市長職務,北京市委向市人大推薦原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為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據報導,蔡奇是習近平在福建、浙江時的舊部。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兩地任職時,與蔡奇共事近20年。

而陳吉寧也被外界預計他將成為最年輕的北京市長。

據稱,陳吉寧在任職清華大學期間,得到時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的陳希器重,被提拔為副校長,此後,又升為校長。而陳希是習近平的大學同學,習近平上任後,陳希於2013年4月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吉寧則在2015年2月出任環保部部長。

至此,短短半年,中共政治重鎮北京被習近平人馬全面接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這是習近平必然要做的事情,要不然的,北京他都坐不穩的話,就別說掌控全國了,北京的安全是至關重要的,當初江澤民拿下陳希同就是如此,所以北京必然要掌握在自己人手裡,擔當他的京畿的保鏢。」

對於換下去的郭金龍,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郭已經接近退休,並且任職北京期間並無多大作為,退居閑職很正常。

據稱郭金龍本人在任職西藏和安徽期間,曾多次策劃和執行對法輪功團體及西藏團體成員的打壓與迫害。2012年2月,郭金龍在臺灣訪問期間,被控涉嫌犯下殘害人類罪。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回過頭來看,過去幾年在反腐的過程之中,習近平陣營一步一步很穩健的把江系的鐵桿人馬,換上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過渡性的人物,然後再進一步換上比較能夠執行習近平路線的這些人。」

華頗說,目前中共表面風平浪靜,內部暗潮洶湧,懶官怠政現象嚴重,部分表面轉變立場擁護習近平的官員也在觀望。他認為,前一陣子習近平視察海軍,召開公安會議,顯示槍桿子和刀把子都已經掌握在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因為習近平得罪了許多人,現在尤其十九大要召開,所以對立面緊鑼密鼓,有出現政變的危險,海外爆料等等它不是偶然的,那是各個勢力可能串通在一起,將在十九大期間要揭竿而起,所以這次習近平借這個機會,把北京市控制在手裡,也是防政變的一種手段。」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預計,中共十九大會有尖銳的人事變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十九大很可能是有一些政治上的很重要的人事安排,很可能觸動到中共高層的方方面面的不同利益集團的利益,所以真正能夠掌握對京畿重地的控制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說全面換上習近平信得過的人,應該是為十九大這一系列即將到來的這些變動,做一個技術層面的準備。」

對於習近平的第一任任期,很多人都希望習近平能通過反腐把中國帶入一個更好的社會,甚至是沒有共產黨的社會,但幾年過去了,各種議論不斷。藍述表示,儘管現在還不能確定習近平到底會做什麼,但他相信,所有希望中國變得更好的人,應該都不是為習近平而做,因此與其期待別人做,還不如自己主動去做點什麼。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