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 打鐵工仔回鄉傳承竹編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29 日訊】在苗栗頭份,有位打鐵工仔陳德森,平時以鐵工維生,5年前,他在台南學得一身竹編好手藝,因為有感於家鄉蘆竹湳早期也有許多竹編產業,但現在已完全消失,因此2年前,決定回鄉,將自己所學貢獻出來,希望能將這項傳統的手工藝,重現在蘆竹湳社區。

將手中的竹篾一支一支用力的穿好、壓好,接著纏繞、轉圈,不一會兒功夫,一隻栩栩如生的鹿就在老師手中完成了,看似容易,其中的巧勁,可不簡單。

張小朋友:「感覺做起來很可愛,可是實際做起來又很難,(難在哪裡?)手不夠力壓這個竹子。」

遊客 詹小姐:「整個手都打結了,就超難的,不簡單。」

全手作的竹編,需要有相當的耐心與毅力,才能將一條一條的竹篾,編織成理想中的形狀。外型粗獷的陳德森,年輕時走過彎路,但後來因為學習了竹編,從中磨練了脾氣與耐性,他說,竹編,改變了他的一生。

竹編老師 陳德森:「以前是很暴躁的性格,但是我學了竹編以後,我覺得自己的心慢慢靜下來,這是一項雖然看起來很簡單的一種技藝,但是到最後發覺它很困難,有自己要去學習的地方,也是讓我們去學習說,磨練自己的耐性。」

頭份蘆竹湳社區竹林資源相當豐富,早期社區內也有許多竹編產業,但隨著工業化發展,竹編產業早已不復見,這讓陳德森興起了返鄉的念頭。

竹編老師 陳德森:「這是一種藝術,一種傳承,因為以前老人家沒有放下來,但是我現在學到了,我回到故鄉了,我就可以教給故鄉一些年輕的,或是老人家他們去學習, 也是算是一種傳承。」

多年後返鄉,陳德森笑說,竹編就像是一把鑰匙,不僅開啟了自己另一扇門,也串連了自己與家鄉的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