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外訪褒貶不一 「川普外交」定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30 日訊】週日,川普結束了他上任後的首次外交訪問。對於他此行的成果,有評論認為,他為自己的外交政策風格訂下基調,但也有人對川普的外交政策,提出憂慮。

5月28日,川普結束了九天的外交訪問,他在推文中寫道:此次行程對美國是極大的成功,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成果豐厚。

川普此行,創造了多個「第一」。例如,他是雷根之後第一位首次出訪選擇中東地區的美國總統;也是同時面向超過50個穆斯林國家演說的首位美國總統;他從沙烏地阿拉伯直接飛抵以色列,還創造了兩國間在現代史上的首次直航;川普並成為第一位前往耶路撒冷「聖殿西牆」的在任總統。

此外,川普還在沙烏地阿拉伯為美國簽訂了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並在鞏固盟國,加強軍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做出努力。

不過,川普在歐洲的北約峰會與七國峰會,似乎並非完全順利。特別是七國峰會上有關《巴黎氣候協定》的討論,堅持「美國利益優先」原則的川普,與其他各國領袖的意見分歧較大。而此前嚴厲批評《巴黎氣候協定》的川普,尚未明確美國是否退出該協定。

在與川普會面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週日和週一兩天,接連表達了對歐洲前途的憂慮。

德國總理 梅克爾

:「每當我們完全依賴他人時,他們便不再適當援助。過去幾天我就有這種經歷,所以我說我們歐洲人,必須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同時與美國交好。」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美國與歐洲的聯盟,一切都變了。

而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軍事專家理查德·韋茨(Richard Weitz)則認為,對梅克爾的話不必過多評判。

軍事專家 理查德·韋茨

:「她要競選新的任期,她要讓大家明白她是個強人領袖,不會依賴其他國家。她也在告訴新的法國政府,法國和德國是領導歐洲的重要角色。」

著名保守派新聞網站《每日訊號》,發表文章《川普的外交訪問釋放了美國領導力歸來的強大信號》,文章讚揚說:川普的中東和歐洲之旅為川普的外交政策風格定調,就是在加強與盟國的關係,宗教包容性等基礎上,強調美國的優先利益。

而對於外界的批評聲音,文章表示:毫無疑問,無論在歐洲還是美國的主流媒體,川普的政策很難得到公平對待,但川普提倡以團結跟合作來對抗恐怖主義的觀點,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兩國都獲得共鳴,並拉近了美國與這兩個重要盟國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