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人與生態關係 友善火龍果的實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31 日訊】出於改變家鄉,友善土地的理念,苗栗一位七年級生蔡坤隴,在5年前放棄在大都市發展的機會,返鄉默默耕耘果園,他不採用一般的慣行農法,以多出好幾倍的心力,揮汗闢出一片草生栽培的生態友善果園,透過鏡頭一塊去看看蔡坤隴的火龍果夢。

走進雜草叢生的果園,稀疏的植株排列,萬綠叢中點綴著一點灰、一點黃,園主說,這片火龍果園,即使收成不好,也要堅持自然無毒的方式耕種。

火龍果農 蔡坤隴:「他們(農民)如果有機會接觸的到,不僅對自己栽種者本身的身體好,然後所產出的水果或是米,這方面出去的話到市場上,對消費者也好。」

蔡坤隴非專業出身,遇到多次颱風災損嚴重,加上無法打開通路,收入一直無法提升,曾經放棄過一陣,所幸遇到苑裡掀海風成員,提供幫農、策劃行銷,才得以繼續堅持他的有機夢。

火龍果農 蔡坤隴:「當初還是有點想放棄掉,這個無毒的栽培方式,因為它多出來的工非常多,還好剛好遇到了掀海風的成員,幫助性滿多的,他們帶了非常多團體過來做體驗,還有一些幫農。」

苑裡掀海風成員 蔡佳昇:「現在的農村,就是一個都是老農要繼續,更少人要做更多事,那當然就是用藥或用什麼會用更多,其實我們看到蔡大哥這樣的年輕農夫回來,真的是覺得很感動的一件事。」

友善種植是以草生栽培,加上小雞巡守果園,維持生態平衡,近來更加入秘密武器-白玉蝸牛的排泄物,來提供果樹養分。

火龍果農 蔡坤隴:「都是好朋友,雞的話,牠可以幫我們除果園的蟲害,那蝸牛的話,我們利用牠的排泄物,來讓火龍果做一個吸收的動作。」 

走過低潮,又有這些年輕夥伴支持,蔡坤隴將繼續堅持友善種植,期待「好的循環」在家鄉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