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膿水包心臟 全因血糖不穩惹的禍

大量膿水包心臟 全因血糖不穩惹的禍

文/記者陳文敏 

一位70歲的陳奶奶患有糖尿病多年,卻一直沒有好好控制,一日因發高燒、上腹痛、吃不下及呼吸喘等不適症狀,而至醫院就醫。在經過檢查及詢問病史後,醫師發現陳奶奶的肝臟上有一個膿瘍,更意外發現心包膜裡有大量膿水。由於患者因心臟受到壓迫,而出現全身倦怠及血壓降低的現象,因危及性命故立即進行心包膜引流手術,將膿水抽取出來,解決立即性的危機。 

 

經幾天抗生素治療後,再次安排電腦斷層檢查,雖然肝臟膿瘍變小,但因膿瘍已穿越橫膈膜及心包膜,直接流入心包膜腔,讓心臟泡在膿水裡。雖然檢驗出的細菌可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大量的膿水在未清除乾淨前,藥物治療抵擋不過大量的細菌增殖,因此安排陳奶奶進行第二次手術,不僅將心臟的膿水處理乾淨,並將肝臟的膿瘍一起清理,兩個部位的問題一次解決,也控制住感染狀況。手術過程非常順利,術後搭配抗生素治療,陳奶奶恢復良好也返家休養。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此次個案因患有糖尿病,本身免疫力較低,加上血糖高讓細菌容易生長,因此引發肝膿瘍。早期的肝膿瘍可單靠藥物治療,而不需開刀處理,然若有糖尿病體質,就容易讓感染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想要避免肝膿瘍纏上身,將血糖控制好並穩定治療糖尿病,才是最佳之道。 

若發生肝膿瘍狀況,在藥物治療下沒有好轉,可至一般外科接受肝臟手術將膿水引流出來,就能控制好感染問題。然而,若忽略疾病不處理,導致連心臟都被影響時,往往生命就懸於一線,所要接受的手術也相對複雜。 

李俊毅醫師提醒民眾,糖尿病是國人最大宗的內科疾病,因其發展緩慢常讓患者不自覺,若能早期篩檢,配合醫師指示治療,才是身體的保健之道。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