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姿態 故宮特展民國大家于右任書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2 日訊】于右任被譽為「民國第一才子」,國立故宮博物院自6月1日起舉辦「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這是故宮首次舉辦的于右任書法專題特展,也是故宮院藏于書的全貌展,以藝術文化及美學角度,詮釋于書及于家傳世寶等64件精選作品,引領觀眾欣賞至為難得的墨寶藝術。

  故宮院長林正儀親自主持31日的開幕記者會,于右任的家族成員包括孫子于建中亦親臨觀展。記者會以舞碼「自然生姿態」舞蹈演出拉開序幕,舞者以優美姿態舞畫于右任的草書形體,與環繞四周的書法作品相互輝映。林正儀表示,論及近現代書法史,于右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除成立草書社從事歷代草書的研究與整理,並致力於標準草書的書寫與推廣,而有「當代草聖」美名,書法作品不僅在當世即享盛名,且一直走熱於國內外藝術市場,穩居民國第一大書家。本特展展出契機緣於民國104年高齡百歲的于彭先生捐贈其父親于右任的18組件墨蹟,更親自自美返臺洽談。加上當時故宮亦正進行收購于右任長子于望德收藏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讓院藏于書更添豐富,因緣巧合,促成此次特展的舉辦。

本展覽分為二單元共計64件組。第一單元「邁古超今:演變與發展」,以書風發展介紹于右任兩大藝術巔峰時期的成就-碑體與草體。中年的碑體書風,以自然生動的筆法賦予碑體嶄新的生命力;晚年的草體書風,則以點畫間具豐富質感與細微變化,達到順乎自然的最高書學境界。第二單元「不朽經典:傳家與酬應」,于右任生平交遊廣闊,索書者眾,留下為數不少的傳世作品,本單元即以五組捐贈者為例,從人際關係與書寫物質等角度呈現其書法特色。

于右任1947年憂心時局,寫下逾1800字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70年後首次公開展出。(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于右任1947年憂心時局,寫下逾1800字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70年後首次公開展出。(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本次精選展件包含〈于右任 墨蹟〉冊中,長達1800餘字的〈第二次大戰回憶歌〉,作品背景為民國36年(1947)于右任憂心時局紛亂,無法成眠而寫下長詩,反映出渴望和平的心境,為傳世罕見完成抄本,小草書精彩絕倫,字體優美而富姿態,足為後世楷模。

〈于右任草書辭斗口農場詩〉以淡墨書寫,線條卻不單薄,墨色變化多端,為其書法之精品。〈于右任行楷呂坤呻吟語〉以行楷為主,時而夾雜草字,反顯自然,呼應其「筆筆皆活」的書寫觀。另有〈于右任行書七言聯〉、〈于右任行楷鐵琴銅劍樓書目節句〉等更多精彩展件。故宮表示: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至故宮第一展覽大樓105、107陳列室欣賞難得的墨寶藝術饗宴,展期從即日起至8月27日止。

 

「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展覽資訊

展期:106/06/01~106/08/27

地點:故宮第一展覽大樓105、107陳列室

 

 

于右任(1879-1964),陝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後以右任為名,晚號太平老人,為近現代重要書法家、政治家。早年受私塾導師啟迪,接觸以傳統帖學為主,民國初年於陝西擔任靖國軍總司令期間,復廣蒐碑石,醉心於北碑書法,遂逐漸形成獨特的碑體書風。其碑體書法雖未刻意於線條的剛猛勁利,也不特意追求奇崛的結字,自然具備一種寬博渾樸的恢弘氣度,為清末民初日趨僵化的碑學書法別開生面。

民國20年于右任於上海成立草書社,從事歷代草書的研究與整理,並致力於標準草書的書寫與推廣,寄望藉此節省大眾精力及時間,以增強國家競爭力,反映出儒家經世致用的思想。從碑體書法轉型為標準草書的巨大變化,不僅呼應他早年投身革命的開創精神,也為草書在現代找到新的意義與方向。對於書法,他提出「決不因為遷就美麗而違反自然」的書寫觀,可說是于右任草書的最佳寫照,無論是單字的點畫、線條與結構,或是行氣與章法等,都搭配得恰到好處,達到順乎自然的最高書學境界。

此次展出故宮受贈與購藏之于右任書法作品,時代跨距來臺前後,完整呈現于右任碑體與草體兩大書風的藝術成就。他一生交遊廣闊,索書者不斷,加上筆耕不輟,傳世作品數量頗豐。展覽規劃以其書風發展為主軸,另外提供家傳墨寶、親近友人之間酬贈作品的觀察,從物質文化、社會網絡等不同的文化視野擴充對于右任書法的認識。

于右任一生的書法發展約略分成三個階段:帖學、碑學,與草書。帖學時期傳世作品較少,碑學階段約從30歲左右開始,草書階段則是50歲中期以後。本院所藏多為50歲以後所書,涵蓋其書法成就最為顛峰的兩大風格─碑體與草體。碑體作品中隨處可見魏碑楷體的影響,結體往往呈現頭大身小的外型,點畫線條不落入碑體書法講求刀刻或漫漶趣味之俗套,反而以自然生動的筆法取代,書寫出醇厚遒勁的圓潤線條,賦予生硬碑體嶄新的生命力。當他全力投入標準草書的整理與書寫後,碑體中重要的結構部分被削弱,線條躍昇為表現核心,點畫之際,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的質感層次與豐富變化,這些都需要觀者仔細地品賞與感受,才能體會到其書法的美妙與超凡成就。

于右任的書法成就向為世人所公認,加以其交遊廣闊,索書者眾,這些往來互動為他留下了數量龐大的作品。傳世書蹟內容包括古代經典、中西哲人格言,以及自作詩文。他的古典文學涵養深厚,作品富有改革理念,與時代變動結合。他也是鼓吹革命之文學團體「南社」一員,來臺後與臺灣的詩社交往十分密切。此外,許多公私機構爭邀題寫匾額、招牌、楹聯,不少仍沿用至今。面對背景相異與親疏不同的各式應酬,書家對於內容乃至筆墨紙張的選擇皆有所考慮,本單元以五組捐贈者為例,從人際關係、書寫物質等角度觀之,期能對其作品有更深入的認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