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萬港人燭光悼六四 斥中共暴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星期日是六四事件二十八週年,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晚會,大會宣布有十一萬人出席,當中有不少年青人,也有人特地從大陸來港參加,他們都強調拒絕遺忘,並斥責中共殘暴。

記者:28年了,萬點燭光再次點亮在香港這塊中國的土地上,數以萬計的民眾來到維園一起悼念當年六四的死難者。

晚上8時悼念活動開始,首先向民主烈士碑獻花,並由支聯會常委與年青人一起點燃火炬。接著全體人士一起默哀一分鐘。大會照例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錄像講話。

「六四」遇難者杜光學母親 葛桂榮:「我做為一個母親,絕不允許政府用一場政治風波來掩蓋大屠殺的罪責,逃避政府反人道、侵犯人權用暴力行為對待手無寸鐵的人民的說辭,我也堅信公義站在我們這一邊。」

近年來六四活動遭大專院校學生會杯葛,甚至稱港人要與六四切割。不過現場有許多學生前來參加活動。

中一學生林同學:「好傷心,六四的學生,因為這樣被坦克車輾死,有些被槍射死。」

18歲的吳同學:「你見到中央用坦克車和子彈對待這些學生,你覺得這件事能夠容忍嗎?學生很慘,他們脆弱的身軀不能夠抵抗這些強大的軍事力量,你覺得這些不應悼念嗎?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慘,所以來六四晚會是悼念他們的日子。」

二十七歲李先生:「雖然我是八九年之後才出生,但是都可以從記錄片那看到那個情況是這樣,我想今日來到這兒依然也是想正視歷史事實,要求平反六四。」

也有堅持28年的長者。

67歲的梁先生:「我認為共產黨在六四屠殺根本是犯罪,不是犯錯,一定要受清算的,他從以前文革也是犯罪,反右也是犯罪,大躍進餓死幾千萬人,等等也是犯罪。」

也有不少陸客前來參加悼念集會。

陸客余先生:「現在對學生是那種愚民式的教育,對民主人士的打壓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反人道。這個政權沒有需要存在下去,他應該讓人民重新的自由的選擇。」

集會到了晚上9時半,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宣佈,維園6個足球場全滿,加上草地坐了半滿,估計有11萬人出席集會。他為港人感到驕傲,重申爭取民主、永不放棄。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超過十萬是相當高數字,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世上找不到一個地方,能夠堅持一個運動這麼久,仍有這麼多人參與。未來日子我們當然會繼續努力,爭取年輕人繼續支持。我們了解年輕一代,不如我們經歷八九(民運),當時體驗、目睹事發經過,有這種深刻感受,但我們會盡努力,希望盡快重開支聯會永久紀念館。我覺得香港這個地方,真是象徵著全中國,一個民族良心和勇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