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食蚊魚缸防病媒蚊? 衛生局:效果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暴雨過後,四處可見有利於病媒蚊滋生的積水容器。網路傳言指出,只要家中魚缸飼養鬥魚或大肚魚,就能預防登革熱,但衛生局澄清,魚的胃口小,靠魚來吃孑孓,效果有限。

預防蚊子孑孓滋生,稽查人員帶著吸管跟採集瓶,逐一的巡視社區,不管是水溝、盆栽都不放過。

稽查人員:「像這個就有孑孓了。」

果然在盆栽的積水處,發現十多隻新生的孑孓。連日大雨,容易造成積水產生病媒蚊。環保局加強宣導,倒掉積水的容器。

稽查人員:「最後(底盤)這個就是把它倒靠,我們盡量就是不要用底盤。」

現在網路上還流傳,只要家中的魚缸,養大肚魚或是蓋斑鬥魚,就會吃掉蚊子的幼蟲,有效清除孳生源。不過,衛生局表示,病媒蚊不只在魚缸產卵,而且大肚魚食量小,無法吃掉所有的孑孓。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 林宛蓁:「(食蚊魚)牠的食量實際上是有限,最小的大概是6個小時,牠才會吃了比如15到34隻的孑孓,最好的方法還是清除孳生源的動作,就是定期做巡、倒、清、刷。」

衛生局表示,家中如果種荷花等水生植物,飼養食蚊魚能達到一定的抑制效果。但不想家中成為病媒蚊的溫床,定期清除積水容器,才是避免孳生源的不二法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