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恐提高17倍

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恐提高17倍

【大紀元訊】研究人員今天說,感冒、罹患支氣管炎或肺炎,都可能大幅提高心臟病發風險,最高可能提高17倍。 

據中央社報導,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科學家的報告說,此項發現,證實了稍早認為呼吸道感染和心臟病危機明顯相關的研究。 

法新社報導,研究資深作者托夫勒(GeoffreyTofler)教授表示:「呼吸道感染可觸發心臟病發。」 

「資料顯示,心臟病發的風險不必然只在呼吸道症狀剛開始時增加,其風險會在症狀開始的7天內趨於高峰,之後逐漸降低,但接下來1個月都居高不下。」 

「內科醫學期刊」(Internal Medicine Journal)這份研究,是觀察578名因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臟病發的病患得來。 

研究人員詢問病患在心臟病發前的活動,包括最近是不是有得到「類流感,有發燒和喉嚨痛症狀」,或是否曾被診斷出肺炎或支氣管炎。 

17%病患通報在心臟病發前的1週內有呼吸道感染症狀,21%在病發前31天內有症狀。

托夫勒表示:「呼吸道感染觸發心臟病發的可能原因,包括有凝血、發炎、毒素損傷血管等傾向,以及血流改變等。」 

「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雖然任何單一狀況觸發心臟病發的絕對風險低,但要知道呼吸道感染可能導致冠狀動脈事件。」 

「別忽視可能指向心臟病發的症狀。」 

這些症狀可能包括呼吸急促、胸悶、胸痛、上臂痛、上臂緊、嘔吐、暈眩、冒冷汗等。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