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禁不止 大陸高考防作弊如反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9 日訊】6月7號,2017年中國高考登場,940萬考生走進考場,不過,為了擠進大學窄門,作弊問題頻傳,中國當局去年還把「作弊入刑」,今年各地也採取了各種防作弊措施,「沒有最嚴,只有更嚴」,防作弊手段堪比反恐。

中國統一高考在6月7號到8號進行,26個省份的考生選擇統一命題,各地考場進行全程GPS定位和移動視頻監控,教育部考試中心則通過「電子眼」對全國所有試卷保密室進行實時電子監控。

高考前,當局還祭出各種防範作弊的措施,包括對所有移動通訊訊號等進行屏蔽;對考生進行人臉、指紋、身份證三重查驗;無線電作弊防控設備:監測各考點發現的可疑訊號和類型,併進行追蹤定位等。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這讓我想起來,當一個社會人心沒有信仰之後,人心就沒有一個敬畏,只能動用更多的外在的監控,攝像頭也好,各方面儀器也好。」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如果整個社會,民眾有信仰的話,真正的監控應該來自於自我的道德約束。

大陸自由撰稿人 劉逸明:「現在之所以採取這麼多的措施,其實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中國的道德比較敗壞,誠信度比較低,因為在科技發展的比較快的有一些人裏面,可能有一些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就出現了一些高科技的作弊方式。」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說,現在很多人為了讓孩子考出好成績,不擇手段。此前,媒體曝光的作弊工具,包括偽裝眼鏡、打火機、皮帶等「高科技」隱秘工具。

大陸自由撰稿人 劉逸明:「也說明了中國人對高考確實太過重視了,重視高考本來我覺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太重視,我覺得根本沒有必要,如果在20年前,30年前特別重視高考倒還是可以理解,因為在以前確實可以實現一考定終身。」

劉逸明說,然而現在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拼爹的時代,即使高考成績再好,學歷再高,如果不是官貴子弟,沒有關係後門,普通人很難出人頭地。

新唐人記者 李韻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