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語文或政治?答實話或套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0 日訊】中國大陸很多城市的高考已經結束,每年的高考作文題都會引發熱議,今年也是一樣。其中北京的作文題被指政治意味太濃,「硬生生把語文考成了政治」。來看報導。

2017年大陸高考剛結束,語文考卷的作文題再度引發熱議。例如全國I卷的作文題,讓考生從包括:一帶一路、共享單車、高鐵、移動支付等關鍵詞中,選擇三個,來寫一篇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的文章。網友批評,這是「欺負」從大山裏走出來的貧困農村考生,因為他們的生活中根本沒有這些。而全國III卷要求考生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為副標題寫一篇文章。有專家指出,高考是教育行政官員的話題,學生對此無話可說,或只能說些套話。

而北京要求考生從兩個作文題目中二選一。第一個是以「?紐帶」為題,寫一篇議論文。第二個是想像到了2049年,也就是中共建政百年之際,中國會怎樣,並以「共和國,我為你拍照」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香港01》評論說,第一題的「紐帶」某程度上是呼應當局近年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網上評論則稱,學生如果在考前有準備一帶一路的話題,則絕對沒有問題。

而第二題更是引發輿論熱潮,網民和媒體紛紛批評這個題目政治意味太濃,堪比大陸公務員考試的作文題,「硬生生把語文考成了政治」。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多年從事媒體工作,曾任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評委,並開班給學生輔導作文,他認為,政治意味濃厚的作文題是為了加強給學生的意識形態灌輸,但真正的作文不應該這樣。

大陸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今年這種題看來只能歌唱頌歌了。我是教學生作文的,現在。我一直在宣傳這樣一個觀點,我們的作文是我們的人格、心靈的表達,就是要『我筆寫我心』。不能真正的表達自己,而是迎合權勢,那詞彙再華麗,它是假的,沒有生命力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中共政治正確優先的前提下,考生們受到箝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按照中共定好的政治套路,為共產黨歌功頌德這種角度,政治正確,他才能得到相應的高分。這是前提。如果一旦不按照這個套路來寫的話,那麼就得不到高分,甚至會失掉很多分數。」

而不用擔心考分的網民們,在推特上紛紛回應起「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他們配上的照片包括警察踩在訪民周秀雲的頭髮上;六四時的坦克人;以及霧霾中的北京等。

在大陸問答網站「知乎」上,更有網友直言,「現在的高考作文真是越來越理想化了,說句實在話,中共政權能不能維持到二十年後都是個問題」,「32年能發生的事情太多了。那時候不知道叫不叫共和國嘍。且行且珍惜,問題很多,前程遠非光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這個(作文)問題其實是一個偽問題,它的前提是中共還能存活到2049年。其實呢,中共現在的現狀已經是統治危機,合法性危機迫在眉睫。 」

大陸獨立撰稿人 朱欣欣:「中共原來抨擊國民黨的社論的題目就是『一黨獨裁,遍地是災』,那麼現在中共也是一樣。不可想像,如果照這樣再持續下去,到了2049年中國會成甚麼樣?這種體制它是不可能持續下去。」

近期,三名暗中調查美國製鞋公司中國代工廠勞工權益的活動人士,遭到中共正式羈押。也有網民調侃說,「看看,這就是給共和國拍照的下場」。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