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合土蓋屋 民眾稱它斗南秘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1 日訊】雲林斗南出現一處用三合土蓋的泥屋,這是 張文瑲夫妻四年前,由台中搬回來定居的自己蓋的,他們想要過一個親近自然的退休生活,沒想到被民眾稱為斗南新秘境。

往上看藍天、從小閣樓看藍天,也可以從這特殊的窗格看藍天,美的讓人忘了這裡前些天才經過50年沒見過的大水災。

雲科大畢業生 詹哲翔:「前幾天有豪雨,經過豪雨沖刷,甚至淹水,淹小水,所以還很安全,這邊也有住過,所以很心安這樣。」

這裡是雲林斗南阿丹里,四年前出現這幾棟用三合土蓋的泥屋,造型相當特殊,為了想過一個親近自然的退休生活,由屋主張文瑲獨自興建。

民眾 黃先生:「非常的特殊,這種工法在斗南幾乎快找不到,所以來這邊非常純樸,這算是斗南的秘境吧,比較特殊的密境。」

屋主 張文瑲:「三合土是用這三種東西(石灰、黏土、沙子)組合而成的時候,它就會硬化,因為石灰跟,物質會開始產生一種變化,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還原硬化,還原成大理石,所以它不是一下子硬,它幾十年慢慢就會硬,它會堅固固著,比如說風雨來的時候,它打到這個地方,一樣會有滲透有,但是不會崩解。」

張文瑲蓋這屋子的時候,太太曾擔心這麼重的櫸木要怎麼弄上去。

張文瑲太太 楊玲琴:「有一天他就搬來櫸木,我想說那麼重,我就說我不要幫你搬,你等有朋友來再搬,他就會一直去觀察思微說,周邊有什麼方式可以運用的,他就利用槓桿原理,撐一點撐一點,然後就把它搬上去,我覺得說透由動手做過程當中,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個性特質,也可以訓練一個人的個性特質。」

因為地屬偏僻,為了三餐蓋了一座土窯,由於熱穿透力很強,做出來的麵包口感完美,原本悠閒的生活,倒反而被朋友的訂單,弄的更忙碌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