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效應 撤銷亞泥展延連署速度飛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2 日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但他壯志未酬關注台灣環境的精神,有許多人希望幫他延續。多羅滿賞鯨團臉書社團發佈與齊柏林生前的line對話,齊柏林談到上個月空拍太魯閣時看到亞泥持續挖山的狀況,比5年前挖得更深。消息傳開,引發關注。這也讓環團3月發起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的連署在網路廣傳,短短一天半,就超過3萬3千人響應。

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II」還來不及完成,不過上個月他重返花蓮太魯閣清水斷崖勘景,卻意外發現亞泥的礦場,比五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照片被分享到臉書社團,引起網友關注並大量轉發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60多個民間團體及立委在今年3月發起的連署,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短短一天半,超過3萬3千人響應。

不過,經濟部礦務局回應,說礦場並未擴大開採作業面積,還比較前後照片,說綠化復育有相當程度改善。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打臉批評「經濟部跟亞泥此時不知檢討,更大玩文字遊戲,林淑芬在臉書回應,採礦是體積,不是面積,經濟部跟亞泥不要聯手模糊焦點!...從2017亞泥申請展延的「開採構想書」,整座山已從海拔776m挖到295m,近二十年來的開採總量已達1.2億公頃,相當於95000個標準游泳池!再多「綠化」與「視覺景觀」,都無法否認大量開採、造成環境影響的事實。這難道不是齊柏林導演所說的「亞泥挖更深」嗎?

民進黨立委 林淑芬(2017.3.27):「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不分黨派對亞泥和台泥、對礦業的開採都這麼這麼地呵護,簡直好像是保護政策一樣,想方設法就是要為這些在我們國土上開膛剖肚的開礦業者,這麼多的方便巧門,踐踏自己的法令。」

礦業開採近年爭議不斷,立法院3月提出要大修「礦業法」,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礦務局半年內暫停國有林地礦權展延審核,卻被立委發現,修法前三天,礦務局竟已火速通過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185公頃的大理石礦權展延,期限是最高20年,引發環團強烈撻伐發起連署。隨著齊柏林的辭世,也讓事件,再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