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1萬步 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每天走1萬步 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即使你沒有Fitbit生產的健身追蹤器,你也許會聽過每天步行一萬步的說法。那麼這1萬步的概念到底從何而來?當你日行萬步後,你的身體會發生何種變化?對你的健康又有何益處? 

「1萬」步的由來


據BBC報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副教授洛克(Catrine Tudor-Locke)表示,這1萬步的概念起源於1964年東京舉辦奧運會時期。由於奧運會的熱潮席捲日本社會,計步器也非常盛行。一家公司於是生產了名為「manpo-kei」的計步器,意思「萬步計」。洛克說,這是一個商業口號,就像耐克公司的經典口號「Just Do It」,但卻與人們產生了共鳴。 

自從那時起,1萬步已經成為全球日常健身者普遍認可的目標。各種機構也相繼公布了多個圍繞這個數字的其他目標數字。 

「1萬」步對身體有何益處?


據《今日美國》報導,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的首席健康官(chief wellness officer)羅森(Michael Roizen)認為,人們現在還在追求1萬步的原因在於一些研究顯示,日行1萬步有助於減少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代謝綜合徵和心髒病等疾病的發生。 

羅森說,在美國,如果每個人每天走1萬步,可能每年會降低5千億美元的醫療保健預算。但實際上很少有人能做到。如果更多人能做到的話,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將會大幅降低。 

雖然疾病與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and Control)並沒有特別推薦每天要走1萬步,但他確實建議人們每週至少要進行150分鐘(每天30分鐘)的中度活動,再配合2天或2天以上的肌肉增強活動。 

根據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運動學院的助理教授約翰森(Neil Johannsen),這些運動指南都在建議美國人應該有一些身體活動,減少久坐時間,這最終將會對身體健康有益。 

約翰森表示,一些研究表明,那些每週以走150分鐘為目標的成年人,每天的步行量大約在7,500步,那麼「1萬步對於大多數成人來說就代表著(步行的)最高級別。這比(疾病與控制中心)建議的還要多,你將會看到這對你的健康會有更多的益處。」 

每天行走超過1萬步的好處可能會是巨大的。羅森舉例說,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的郵差每天步行1萬5千步,比整天坐辦公室的同事患有心臟病的機率更小。 

據中央社的報導,來自墨爾本梅鐸兒童研究所(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作者估計,經常久坐的人如果每天走路增加到1萬步關卡,就能降低身體質量指數約1個百分點,並讓胰島素敏感度提高至3倍。 

如何輕鬆達到1萬步目標?


雖然1萬步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但其實比你想像的要更容易達到。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運動學院助理教授約翰森提出了以下建議,會讓你輕鬆實現日行萬步的目標。

1. 準備一個計步器

約翰森表示,計步器不僅可以監測你的身體運動,而且還可以讓你對身體運動感興趣。約翰森說,大多數人開始時有一個步行計劃,但如果因為生活上的事情而錯過了一週,之後他們就會退出這個步行計劃,「我希望這些監測器能夠讓人們保持足夠的動力,讓他們回到身體運動的計劃中來,達成他們的目標」。 

2. 想辦法增加步行量

無論是去上班還是去雜貨店,將車停放在停車場的終端,這樣可以讓你自然而然走更多的步。 

工作的時候,每小時站起來運動5至10分鐘。約翰森表示,人們應該在工作期間拿出點時間來運動運動,這樣不致於坐得太久,「站起來,運動一下打破久坐的狀態。這可能會和每天的30分鐘中度身體活動一樣重要」。 

3. 逐漸增加步行量

約翰森說,對於那些每天無法實現近1萬步的人來說,目標應該是逐步增加每天的步行量。 

約翰森表示,如果你平時總是久坐在辦公桌後,你的目標就是減少久坐時間,你的步行量起點會在3千至4千步之間,這實際上已經比大多數久坐人的日常的身體活動量要高。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首席健康官羅森建議,不要急於求成,如果一天增加的步伐量太多可能會使你受傷。對於那些平時總是久坐的人來說,需要逐步實現目標。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