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 披露何種訊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4 日訊】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大陸《財經》雜誌週二報導,中國保險業巨頭「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吳小暉,6月9號被有關部門帶走。吳小暉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婿。若消息屬實,不僅是北京當局金融反腐的一大動作,也釋放出更多政治訊息。怎麼解讀?我們訪問經濟學者,為您解析。

《財經》雜誌6月13號,引述多個消息來源說,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6月9號被「有關部門」帶走,原因不明。

安邦集團6月14號聲明,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其他高管代為履行職務,側面印證了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

吳小暉是已故中共大佬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安邦發跡期間,多名中共紅二代都曾經參與其中。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中國腐敗最嚴重的兩個領域,一個是房地產領域,一個就是金融領域。每一家銀行,每一個金融項目之後,中國的股市,中國的保險市場,幾乎都有權貴家族的影子。幾十個家庭,或者幾百個家庭,掌握了中國的經濟命脈。」

過去2年多,大陸媒體曾持續曝光安邦集團的亂象,指出安邦的股東結構猶如迷魂陣,層層解剖後,發現是86名個人投資者,用5.6億元的資金,投資於49家號稱總註冊資本達24億元的企業,再通過層層類似「幼蛇吞巨象」的控股方式,撬動對安邦98%股權、600多億元的註冊資金和超過1.9萬億元資產的最終控制。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安邦這個案例比較特殊,安邦涉及了很多的紅二代,它主要空手套白狼,通過權力迅速的集結資產,有的時候根本不是靠做生意,而是靠一種勢力去恐嚇、去兼併別人。」

近兩年來,北京最高層開始聚焦金融風險,並開始打擊金融領域的利益集團。

而安邦被外界普遍視為中國金融業危機潛伏的典型。但直到今年4月,與中紀委關係密切的《財新》起底安邦後,安邦還對《財新》提出起訴,背後的權力博弈,引發各界關注。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現在看來吳小暉在這輪(權力)格鬥中,大家能看出來,他敗下來了,往下再怎麼走,如果連鄧小平(家族)都敢動的話,是不是意味著,往屆的領導人都是可以動手的?既然可以動鄧小平家裡,是不是將來可以動江澤民家裡?」

夏業良認為,如果反腐運動不再迴避中共大佬或其家族,確實能對中共官場產生一定威懾作用,但要徹底根除金融和其他領域腐敗,依然需要制度變革。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