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一國兩制」面臨侵蝕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5 日訊】截至到今年7月1日,中共接管香港就滿20年了。日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在華府發表演講時表示,「一國兩制」的架構面臨被侵蝕的風險。他對中共干預香港自治的行為表示擔憂。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日前在華府發表演講。他引用上週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美港關係審議報告》中的結論,對中共干預香港自治的行為表示擔憂。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 唐偉康:「審議報告認為『一國兩制』框架面臨重要風險。可能最重要的就是,最近中國中央政府的一些聲明和行動,與在《基本法》中允許香港擁有高度自治的承諾不一致。」

唐偉康舉例說﹐去年11月在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中,人大搶先釋法,傷害香港司法獨立;還有今年5月27日,張德江在公開演講時宣稱,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權力。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 唐偉康:「人們最主要的擔憂是,在國際上僅有的『一國兩制』體制在未來會遭到侵蝕,甚至逐漸失靈。」

唐偉康表示,保持高度自治是香港的生存基礎。港人對其政治狀況的焦慮可能會影響香港未來的競爭力。

為了保障美國港利益,在1992年美國訂立了《美國-香港政策法》,確立97年回歸後,給香港不同於中國大陸的待遇,並要求國務院每年提交有關香港民主發展的報告。

前美國駐港總領事 祁錦慕:「美國在香港的經濟與政治成功上擁有長遠利益。我們繼續擁有《香港政策法》中所指出的利益。我們對於香港自治的支持,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人民都是有益和適當的。」

今年2月,美國國會參議員Marco Rubio與Tom Cotton曾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希望有助於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

對於香港未來,美國國會與政府都非常關注。美國國會資深議員史密斯今年曾表示,維持香港的自由是美國的重要利益。

新唐人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延伸報導:
美國務卿質疑一中政策 信守台灣關係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