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平台 牽起跨領域團隊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6 日訊】近年來國際間愈來愈多研究主張,在『醫療過程中共享決策』,讓病人瞭解疾病及治療選擇的意義,台中一家醫院開啟「醫病共享」平台,也牽起「跨領域醫療團隊合作」,提供病人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林先生是一位心肺重症病患,在「醫病共享決策」下醫院與家屬,依照個人價值觀進行治療的選擇,完成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患者 林先生:「3月15日就開始昏迷到4月底才清醒過來,事實上中間的整個醫療過程,我都不知道。」

患者妻子 林太太:「那一天非常危急,因為真的是心腎肺衰竭,而且都一直在這邊極力搶救。」

台中榮總心血管中心副主任醫師 蔡鴻文:「看到他的X光其實全部都白掉了,而且還發燒肺炎其實更複雜是,他同時合併一個很嚴重的二尖瓣膜逆流,就是二尖瓣重度的逆流。」

以病人為中心,台中榮總醫院開啟「醫病共享決策」,打破過去垂直分科的架構,跨領域醫療團隊合作,為患者整合協調醫療工作進度,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照護,也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醫師 施智源:「因為各個器官都互相的有關係,假設病人得了肺炎敗血性休克,那他可能會影響到腦影響到心肺的功能,影響到腎臟功能,血糖會升高等等這一些,我們都是要共同來處理他。」

台中榮總專科護理師 何裕芬:「非常瞭解病人的情況之下,我就可以把這些團隊整合起來當病人需要甚麼團隊的時候我就去作聯繫跟整合。」

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醫師 傅彬貴:「這個叫疾病共享決策,還有家屬要知道我們在做甚麼,醫療團隊在做甚麼,特別是很複雜的一種個案,家屬會很憂心很焦慮,這過程當中經過決策共享,讓他知道接下來處治是做甚麼。」

提供透明的醫療資訊,與病人建立溝通橋梁,尊重患者的醫療選擇,醫病共享平台不但牽起了醫療跨領域團隊合作,也讓60歲的林先生,生命獲得重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