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大使返國 曹立傑憾沒完成任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7 日訊】巴拿馬與我國斷交,我國駐巴大使,曹立傑,今天(17日)清晨搭機返抵台灣,還帶回在巴拿馬降下的國旗,當曹立傑把國旗交給來接機的外交部長李大維時,忍不住哽咽,說自己沒有達成任務交代。

一出空橋,踏上台灣土地,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看到來接機的外交部長李大維馬上舉手敬禮,但一開口,講出「抱歉、對不起」,隨即哽咽。

駐巴拿馬大使 曹立傑:「報告部長,沒有達成您的任務交代,我們把旗降下來,不過我想把這面旗,再帶回我們國家,我們外交人員會繼續地努力,為著我們國家的榮譽尊嚴,我們會繼續努力。」

曹立傑帶回我國巴拿馬大使館,降下的國旗,和李大維一起攤開,曹立傑5月才到巴拿馬接任大使,不到1個月就斷交,讓他成了任期最短的大使,曹立傑心中百感交集。

駐巴拿馬大使 曹立傑:「我記得在今年1月下旬,部長徵詢我,願不願意到巴拿馬去打拚,我記得我沒有猶豫,那就是我的夢想,那就是我的戰場,我們在第一線的同仁,我們戰到最後一刻,當6月12日晚上8點鐘,他們總統宣布與我們斷交,我們同仁戰到7點50分,還不氣餒。」

外交部長 李大維:「來接我們曹大使,也代表我們對他的支持與肯定,也慰勞他這段時間所受到的一些委屈。」

李大維肯定曹立傑的努力,不過,李大維擔任外交部長1年多,已經有兩個邦交國與我斷交,在野黨屢屢點名,要李大維下台。

外交部長 李大維:「我覺得是我對國家的一個責任,在一個艱困的狀況之下,只要國家的領袖認為,我還能夠為中華民國的外交,做一點事情,我也是責無旁貸義無反顧,我想海峽的對岸認為說是,要採取一個攻勢作為,我們外交部的所有同仁,我們也只有正面迎戰。」

一句正面迎戰,面對未來台灣可能遭遇更艱困的外交情勢,李大維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