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慧紡織 台廠加入紡織所計畫尋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紡織產業,不再只是單純的布料與染色,現在更多的是,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尤其智慧衣的發展,帶動專業人才需求,一般招募人才的方式,已經滿足不了台灣紡織業者,不少企業,開始轉向專才訓練機構,像是紡織所的儲備幹部專班計畫,就是為了,尋求更多的多元人才。

製衣公會理事長 林瑞岳:「這條金屬紗,就是由這個纖維做成的,你看我可以把它拉出來,有沒有拉出來,很細,你看很細。」

把不鏽鋼抽成比頭髮細1/20的絲線,變成金屬纖維,織成布料,作為導電用途,或是織成感應器,串聯成導電模組,製衣工會理事長、南緯董事長林瑞岳,展示旗下公司突破性產品,使用金屬纖維,開發出可偵測生理訊息的智慧服裝,為成立近40年老字號紡織廠,更推進高科技產業,帶來新面貌。

製衣公會理事長 林瑞岳:「傳統紡織和電子它是決然不同的一種,概念,同時有這種概念的人很少,因為在教育系統上,紡織就是紡織,電子就電子。企業裡面,他想辦法會找電子的人來學紡織,紡織的人去學電子,所以同時在,灌輸這個觀念讓他們訓練的時候,要很長的一個時間。」

紡織產業,除了本體的機能性開發之外,隨著時代轉變,更多的是,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台灣紡織大廠腦筋動得快,早已從關鍵技術著手研發,但一路走來也辛苦,畢竟要的人才,除了懂得紡織,同時也要了解電子,以往徵才方式,已無法滿足,企業開始轉向專才訓練機構,尋求多元人才。

絲織公會理事長 戴宏怡:「當然是不一樣,因為紡織所已經幫我們訓練了一段時間,讓他對紡織業有一個,一定程度的概念,也會認同紡織業,那所以,當他來應徵這個工作的時候,我們那種,等於那個默契比較容易建立,那個信心,那個熟悉感,那這個也應該就是說,增加了這個緣份,我認為這個非常重要。」

聽到企業心聲,看見市場需求,2016年8月,美商銀行與紡織所合作,打造紡織快速就業列車,協助對紡織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能夠快速正確找到適合的工作,同時幫助業者找到優秀人才,第一期有成衣和紡織專班,共有77位參訓學員,累計結訓率達96%、就業率高達73%。

南緯商企專員 林佑品(成衣專班01期):「在這個課程它有,架構式的學習,那到最後面的時候它,其實它可以幫大家就是,媒合很多的廠商。幫助都是很大的。」

國紡行銷專員 陳瑀瑄(紡織專班01期):「初期也在想說,覺得傳產它,感覺像是個夕陽產業,甚至同學們所有人就業以後,完全考慮都不會考慮紡織業這一塊。上了這個課程以後,就更讓我堅定知道就是說,台灣的紡織業不但不是夕陽產業,它甚至像是一個高科技產業,因為我們的織造的方法,跟流程全部通通都已經走向,半自動化、自動化了。」

中文系畢業的陳瑀瑄,畢業後就進入國內最大魔鬼氈公司,並接下任務,2個星期就設計出不用金屬扣環的皮帶,讓旅客方便進出機場,不再因皮帶而煩惱,創意與積極度,深受老闆肯定。針對大四和碩二班學生,開設的紡織快速就業列車儲備幹部專班,縝密的課程規劃,也開創新的人才培育方式。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人才培訓這件事情,其實算是一個新的模式,因為透過跟國際,這種集團大的集團。連結我們學界,產業界整合在一起。紡織所在這一段其實走得比較快。(畢業生)馬上就可以決定,去選擇他的這個,未來的這個就業的方向,跟對象。」

臺北商業大學研發長 林純如:「直接去銜接這些紡織業,在海外的這一些幹部,它的斷層的問題,它解決了企業的問題,也讓台灣的年輕學生,有多一層的就業選擇機會。」

為使畢業生銜接進入台灣紡織大廠,往國際鋪路,產官學界都加入計畫,獲得聚陽、儒鴻、南緯、旭寬、宏遠等大廠支持,成果優越,此次訓練已確定有28家台灣紡織廠商,已加入聯合招募行列。

絲織公會理事長 戴宏怡:「如果說有這麼,更多的年輕人讓我們訓練,我可以把我們的公司的很多的企劃,然後立刻在更短的時間去實現。」

製衣公會理事長 林瑞岳:「用的人才要相當比較高深的,那摩根跟紡織所是可以吸引這些人才,所以我們企業是很願意來配合做這些事情,那不只這個我認為,所有在,紡織裡面還有很多的,比如國機的,貿易的,生產研發技術,這邊其實,都很容易吸引這些人才進來。」

像是當紅的智慧衣,預估2020年全球營業額將會高達49.7億美元,亞洲將是最大市場,也帶動專才需求倍增,未來培訓課程,也會隨著全球紡織產業的趨勢調整,為學生、廠商,提供最全面的產業需求方案。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