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補丁技術重現 破鏡也能重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8 日訊】40、50年以前,人們生活比較節儉,陶瓷器皿破了,都還有專門的工匠補丁,讓碗盤容器能起死回生,重複使用,不過這樣的陶瓷補丁技術,在1960年代就式微了,日前在國立台灣文獻館又重現這個神奇技術,令人大開眼界。

不小心敲破、缺角的鍋碗、陶瓷碗盤等器皿,經過專門的補丁,破損的地方都能修補,補好的容器,在外壁看得到釘扣,但盛水卻不漏,這種神乎其技、破鏡重圓的補丁技術難得出現在鏡頭前。

民眾:「真的補的很漂亮,而且一個水壺茶壺可以釘了186個釘子,真的是不簡單。」

補釘工藝家 朱芳本:「早期的人比較節省,碗盤破了捨不得丟棄,補過之後再使用吃飯。」

古今中外任何收藏品,都講究完美無缺,一旦破損就毀了身價,朱芳本重現補丁方法,是將糯米煮熟擣爛,加入蚵粉石灰黏補破碗,再用拉鋸穿孔,將金屬釘斜45度角打進去,完成器皿補丁重生。

補釘工藝家 朱芳本:「碗邊要抹上原料,再組合綁起來,再鑽洞,釘上釘子固定,完成後,水倒下去也不會漏。」

以前女兒出嫁或外甥入厝,娘家都會贈送碗盤、瓷器,代表起家、有口飯吃的意思,碗盤破了,補丁除了愛物惜福,也有紀念感恩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