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60)(2017年6月12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9 日訊】                           提要
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國會作證,白宮喜憂參半
川普提名新的聯邦調查局局長人選
一塊錢收購大銀行
王新田時間﹕吹牛加分


開場白﹕法國的里根?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馬克龍登臺亮相,當選總統,給法國政局帶來一股新氣象,過去的兩屆總統都讓法國人失望,薩科奇太衝動;奧朗德倒是冷靜,但碌碌無為。而馬克龍就不一樣,他給人堅強和果斷的感覺,有讓法國再次強大的決心。這一點跟美國的里根總統很像。七十年代末,美國選民已經厭倦了卡特總統無所作為的現狀,里根把自己描述成一位能給讓美國萬象更新的領導人,他當選了。馬克龍一上臺就讓法國人刮目相看,首先,他跟川普總統握手時暗中叫勁,捏到手指關節發白都不鬆手,最後川普先鬆手;其次,他在跟普京總統同台召開記者招待會的時候,當面批評俄羅斯媒體不說實話,是克林姆林宮的喉舌。雖然馬克龍的握手和批評言論不會立刻提振法國的國際地位,但至少讓法國人感覺揚眉吐氣了一把。馬克龍政治立場中間偏右,他要有所作為,首先要改革法國的勞工法,其次是改革歐盟。改革勞工法才能提振法國企業競爭力,提振法國經濟,也正是他的這一施政方針贏得了大多數選民的支持。但要改革勞工法,就必須面對工會﹑學生﹑環保人士﹑律師和許多其他利益集團的阻礙,歷屆法國總統的改革嘗試都在利益團體的反抗中銷聲匿跡。英國退歐﹑俄國有敵意﹑土耳其跟西方漸行漸遠﹑川普跟歐洲也不順氣,歐盟必須改革,改革就必須跟德國談判,大大削減歐盟的官僚機構和繁文縟節,必須在歐盟內部有消除隔閡的機製。德國今年秋天要大選,雖然德國經濟強大,但要維持歐盟,默克爾必須尋求法國的支持,所以現在是馬克龍推動歐盟改革的機會。如果能在今年夏天,在德國大選之前馬克龍完成勞工法改革,就會讓德國刮目相看,因為德國執政黨一直批評法國不解決自己的問題﹐,老是指望德國政府提供金援。法國工會勢力強大,他們也許會發動大規模的罷工,甚至演變成街頭暴力,馬克龍需要相當大的政治魄力才行,改革就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觸及到利益集團的切身利益的時候,當初美國總統里根遇到過,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也遇到過同樣的情況,他們都成功的推行了改革。馬克龍是否能成為法國的里根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