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車隊攜手宏碁AI 打造小黃智慧載客平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0 日訊】先前力戰Uber的台灣本地計程車業,結合新科技升級服務。台北市計程車平均每日有2.32個小時在市區以「空車趴趴走」尋找客人,乘客心焦、司機空轉,增加城市碳排放量。台灣大車隊與宏碁,以人工智慧(AI)相關技術,透過大數據運用,提供熱點分析、需求量預測和智慧推薦等,研發全新智慧載客推薦平台,讓司機更輕易掌握乘車需求,抓住潛在客流,乘客叫車也更便捷。

2005年9月成立的台灣大車隊,目前全台灣車輛數累積超過1萬餘台,市佔率約19%。董事長林村田表示,希望降低空車繞行的時間,提升載客率,並推升計程車產業的服務品質。

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總經理萬以寧表示,這是台灣計程車服務新的里程碑。「智慧交通是宏碁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願景之一,如何透過軟硬整合的科技服務,以人工智慧(AI)技術、大數據分析等,提供需求預測,讓司機在冷、熱門時段輕鬆掌握潛在客流動向,讓新的科技服務大幅提升計程車產業的競爭力,並改善城市的交通生活品質。」

智慧載客推薦平台

智慧載客推薦平台,是運用以大數據為根基的人工智慧(AI)相關技術,透過熱點分析、需求量預測和智慧推薦等方法,讓司機可以即時掌握潛在客流。

熱點分析中的熱點指的是乘客乘車的歷史數據資料中,叫車需求量最多的區域,透過分析當天的時空情境(星期、時段和區域等)和外部事件(天氣、節慶、活動等),對司機提供特定區域的熱點位置。

需求量預測是依據當下的情境(包含時空和外部事件)用統計方法和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對不同區域的各個時段乘客叫車的需求,建立需求量預測模型進行預測。

智慧推薦是結合熱點分析和需求量預測,以及計程車當下位置點,推薦司機優先去哪個區域的哪個熱點載客。

目前台灣大車隊與宏碁公司合作的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已完成驗證,計畫2017年下半年正式上線。初步預期在導入智慧載客推薦平台後,每日可望增加平均1~2趟的載客次數,司機的營業收入每月也有機會平均增加3000~6000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