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特首上任在即 兩顆「炸彈」再被拋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就在香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即將上任之際,中共喉舌媒體近日開始炒作港獨話題,並宣稱應儘快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這番言論引發反彈,有專家認為,正是中共自身的管制手法才激發出了港獨,一味的打壓只會讓局勢更加複雜。

港獨在香港,到底有沒有市場?各方說法不同。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6月初表示,港獨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立場。

而即將卸任的梁振英,過去5年曾多次批評港獨,宣揚「港獨」問題嚴重。

時事評論員 藍述:「江澤民體系的官員,以前一直通過曾慶紅控制香港,他把港獨言論無限放大,放大以後,他希望在香港執行強硬路線。」

今年5月27號,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宣稱港獨問題嚴重,要求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

6月19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也發表類似言論。張德江與張曉明被普遍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的親信。

時事評論員 藍述:「23條一旦通過,「顛覆國家罪」隨便帽子一戴,就可以抓你搜查你,這一套如果搬到香港去實施的話,那事實上一國兩制就蕩然無存了。」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6月初對港獨問題的表態,被港媒普遍解讀為「和梁振英不同調」。日前,中共官媒新華社專訪林鄭月娥,再問港獨問題。林鄭回應,她仍相信絕大多數市民不贊成港獨,但也表示,會對港獨嚴格執法,未來將從幼兒開始,加強國民身分認同教育。

時事評論員 藍述:「林鄭月娥處在北京兩個陣營的不同做法之間,從習近平陣營來的指示是堅持一國兩制,但江系官員又極力推動23條,他們希望看到香港越亂越好,亂了以後,在權力鬥爭中他可以渾水摸魚。林鄭月娥剛剛上任,她不想在香港社會把自己搞得像梁振英那麼臭,最後就是平衡一下,搞一個所謂「國民教育」,其實就是共產黨的洗腦教育。這個能不能走得通呢?還有三個月,19大就要召開了,人事變動了之後,北京風向一變,很可能就不會再做下去了。」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 金鐘:對香港人來講也好,對北京的掌權者也好,解決香港問題的一個最好辦法,就是你要真正落實《中英聯合聲明》,讓香港人按照基本法,實現真正的民主普選。

金鐘認為,部分港人的港獨情緒,是由於不滿中共違背承諾、不給香港真民主;以及目睹大陸的官場和社會現狀,因此不願被中共管治。而如果香港有了真正的民主,大部分港人的不安感就會減輕,港獨情緒也會被遏制。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