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推二代台胞證 立委批變相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2 日訊】台灣民眾要到中國,必須辦理台胞證,現在傳出,中國打算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內建掃描晶元,以方便購買交通票?,上傳履歷等功能,據傳二代卡年底就要上路。不過立委質疑,這樣是不是讓中共變相監控,台灣民眾?

民眾往返中國,必須持有台胞證,2015年中國推出卡式台胞證,引發矮化台灣主權爭議,現在又傳出,年底將推出功能升級的二代卡式台胞證。

民眾:「我覺得這樣子有點個資怕會外洩,而且他們(中國)那邊我覺得不是很OK。」

民眾:「會有一點擔心,也不會待在中國太久的時間,然後如果個人資料外洩的話,就可能會有點危險。」

民眾擔心個資外洩,不是沒原因,比一比舊式臺胞證是8碼,因為和中國證件號數不同,無法在中國的招聘網站上,上傳個人簡歷,在交通方面,雖然可以購票,但無法憑台胞證刷卡進站。而年底要推出的二代卡式台胞證,擴大卡片,將證號改成18位數,與中國身份證號統一,甚至內建NFC掃瞄晶元,方便購買交通票?、上傳履歷等服務,讓台灣民眾個資一覽無遺。

旅行商業公會全聯會發言人 李奇嶽:「去美國也是你要登記指紋你要拍照,這是一個每個國家地區,它對於它的入境的審查權,大家也不用太過於緊張。」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如果其中一個人,或特定某些人特定人士,是它(中國)想要追蹤的,其實也不是不可能,一切都是在中央的管制之下,與其說是便利,相對的程度也是一種變相的監控。」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對我們的個資會不會造成傷害,會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我們陸委會到底在幹什麼,那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應該要請他們回答才對啊。」

藍綠立委齊聲批評,個資外洩可不是小事,畢竟台灣1年出境中國人次高達4、500萬,一旦暴露在中國監控之下,後果不堪設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