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馬鈴薯將進口?環團立委大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2 日訊】來自美國的基改馬鈴薯向台灣申請進口,號稱在高溫油炸時,可以降低一半的致癌物丙烯醯胺,目前食藥署接受申請,審核要是通過,最快明年(2018年)上市,只是「基改」要來台灣引發環團和立委反彈,質疑需求性和安全性,食藥署則回應,將依科學證據嚴謹審查。

炸得金黃酥脆的馬鈴薯條,可口美味,只是高溫油炸後,也有高含量丙烯醯胺,容易致癌。現在,來自美國研發的「基改」馬鈴薯,號稱可降低5成以上丙烯醯胺濃度,已經向台灣申請進口,目前審查中,要是審查通過,最快明年上市,引發環團和立委反彈。

校園午餐搞非基改發起人 黃嘉琳:「多少人會在家裡用高溫油炸、煎烤(馬鈴薯),丙烯醯胺的這個情況,事實上並不會像廠商他們說的這麼嚴重,台灣就算基改馬鈴薯進口,我們也不使用。」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為什麼歐盟是拒絕的,沒有什麼好猶豫,就把它(申請案)退回吧。何必無事生波,要成為基改馬鈴薯公司,要打先鋒的一個拿旗幟的人。」

環團抵制,立委也質疑,畢竟目前只有美國、加拿大和澳洲,三個國家使用基改馬鈴薯,就連台灣速食大廠麥當勞、肯德基和樂事洋芋片,也都表示沒規劃使用基改馬鈴薯,環團矛頭轉向基改審查小組,懷疑黑箱審查,專找支持基改的團體做委員。

校園午餐搞非基改發起人 黃嘉琳:「這位召集人,大家在網路上也可以查的到,他是公開的支持基因改造食品的。主持一個不透明的,黑箱的,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的會議,我們也看不到會議的資料。」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 潘志寬:「沒有這樣的情形,而且這些委員,很多當中是我們開始就有請一些消保團體他們去推薦的。(審核)完全看他(廠商)提出的資料,是不是夠說服它(基改馬鈴薯)是安全的。」

食藥署強調,會依照國際食安科學準則,全面審查,即便審查通過,產品也都必須標示「基改」兩個字,交由消費者選擇。只是一片反對聲浪,恐怕基改馬鈴薯要來台灣,得度過重重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