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範金融風險 恐經濟政變再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3 日訊】習近平當局在金融界反腐「打虎」不斷加強之際,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公開警告「要防金融危機」。有分析認為,這表明 習近平當局將進一步加強中國金融業的管控。香港媒體則認為,習近平當局,是在警惕 ,「經濟政變」。

中國經濟政變有可能重演嗎?

6月20號,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負責人參加的「陸家嘴論壇」提出警告,「金融如果不穩定,往往會出大亂子。」

今年四月,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提出維護金融安全,強調需要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擴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

一連串動作,香港媒體評論說,習近平當局是在警惕「經濟政變」。

說到經濟政變,不得不提2015年的那場「股災」。經過一年多的大起大落之後,深、滬兩市主要股指,跌幅都超過40%,兩市總市值,蒸發超過25兆人民幣,900多支股票跌幅超過50%。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這次股災造成的損失到底有多大?我看到搜狐有一篇文章,說滬深兩市的互通市值減少了大概22萬億元,有的說最高是到了40萬億元,但是不管怎麼說吧,儘管對這個數字,對這個損失的估計有所不同,但是這次股災確實是造成財富非常規的大轉移,就是那些不掌握內部消息的普通股民,他們的財富慘遭洗劫,這是一個事實。」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2015年的股災確實嚴重打擊了當前中共領導人的聲望,外界評論他們搞經濟外行,用蠻牛手段救市。股災雖然沒有造成成千上萬的散戶憤怒上街遊行的局面,政變的目地可能沒有達到,但後果還是很嚴重。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股災發生之後的2015年、2016年,是中國資本外流的高峰期,因為權貴們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問題,都知道風險,他們還通過擴大這種風險來為自己贏得了鉅額的利益,那麼他們當然得把資產,至少相當一部份轉移到安全的避風港。他們參與經濟政變,說他們把中國經濟打到趴下了,上市公司資產大幅縮水,資產泡沫破裂,是,確實是給習近平、王岐山捅了一個大婁子。」

現在外界都在關注,經濟政變有可能再來一回嗎?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所以這個安邦保險的吳小暉,不就在做這件事嗎?一大票富豪權貴都是在做轉移資產這件事。好,現在習近平說,把門關上,你們都不能到海外去收購,現在還抓了吳小暉、肖建華,估計都得逼著他們把轉移到海外的錢,再給我轉回來,你們給我捅的簍子,你自己也得受點損失。可能這一兩年使勁往海外轉移資產的富豪,好多都排在名單上。」

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對金融風險這麼緊張,與一行三會的兩個當家人證監會主席肖鋼和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先後出事有關。

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肖鋼的問題涉及股災和可能的經濟政變,項俊波呢,則同時給兩個金融大鱷吳小暉和郭文貴輸送利益,問題都那麼嚴重,怎麼能不令中南海心驚肉跳呢?」

鄭浩昌表示,證監會主席的更替目前是無縫連接,但保監會主席的繼任人卻拖了兩個多月都沒有宣布,說明保監領域問題很大,北京當局一直舉棋不定。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