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發山體不穩 新磨村去年列入隱患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5 日訊】距離2008年汶川大地震40公里的茂縣,在昨天發生山崩。專家表示,災害發生的地點位於斷層帶,歷史上地震頻發,山體較不穩定。在去年,新磨村就被列入「隱患點」,但悲劇,終究還是發生。

24號清晨五點多,中國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體垮塌,截至周日下午,已知有25人死亡,93人失蹤,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能找到生還者的希望漸趨渺茫,事發當時唯一倖存的一家三口,因為寶寶的哭聲,得到生機。

倖存者 肖燕春:「快坍方的時候,孩子醒了在哭,我給孩子換尿布,正準備躺下去,剛開始以為是地震要來了,我就準備跑。跑出去天就變黑了,嗡嗡隆隆的聲音,然後山就壓下來了,石頭、水、泥巴就流下來了。跑出去就發現村子裡好多就被淹了。全部村都被淹沒了。」

發生山崩的茂縣,距離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地點約40公里。《四川在線》報導,國土資源部地質災害應急專家、成都理工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院教授裴向軍表示,山崩發生的地點位於松坪溝斷層,歷史上地震頻發,包括1933年疊溪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受地震影響,山體穩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誘發滑坡。

中國四川基礎地理信息中心人員 歐陽洪原:「可以看到新磨村,地處算是一個比較平坦的位置,但是兩面臨山,在夏季暴雨天氣的情況下,容易受到兩面不穩定的山體滑坡,造成泥石流的一個災害隱患。」

據《澎湃新聞》報導,茂縣國土局,一位張姓副局長表示,「新磨村此前已被國土部門列入2016年新增隱患點,但此次災害屬山體高位垮塌,已超過了此前排查出的監控範圍。」

據四川省地礦局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範曉 指出,中國「在新的村落建設過程中,包括災後重建,就是過分強調 「集中」。但高山峽谷地帶的建設用地是相當有限的,一旦考慮集中建設,額外的建設用地只能靠開挖山體獲得,這就會超出安全範圍。」範曉接受《中青在線》採訪的這篇報導,在記者截稿前,已經被《中青在線》移除,只有在在其他轉載網站仍可查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報導:
四川茂縣埋村瞬奪百命 直擊垮塌瞬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