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溫24°C透心涼 五溝湧泉需共同守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6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五溝水,常年恆溫24度C、清透涼爽,是台灣少數保存良好的湧泉濕地,居民希望政府重視維護湧泉的自然功能,減少環境損失 。

清澈恆溫的水質和水草,孕育出豐富的生態。五溝水湧泉濕地是少數保育完整的農村水圳湧泉,一直是當地居民珍惜維護的資產。

小朋友:「水很乾淨。」

小朋友:「超級超級好玩。」

村民 劉財祥:「我們這條溪,就是我們保存的還很乾淨的,水、植物、生態還有魚,這邊有湧泉。」

五溝社區保 留完整的古厝原貌,經常被外地人當成觀光景點而誤闖。為了避免影響原本寧靜氛圍的生活,五溝守護工作站希望來訪民眾事先預約,安排導覽員帶領遊客體驗親水活動。

五溝守護工作站 林品軒:「我們看到這邊很多河流都是在人家背後,就是在房子的背後,那有些時候遊客也不是說惡意或甚麼的,而是他們沒有被好好的引導。因為很多人其實也是很想很深入的了解地方。」

幾十年前的台灣,像五溝水這種聚落到處都是,卻在短短的幾年中慢慢消失,居民呼籲政府重視濕地的疏洪和淨水等功能。

村民 劉財祥:「地方政府一定要維護,沒有(的話)喔,以後看不到啦,就會一條死溝,後一代的話看不到這些東西。」

濕地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居民與守護站青年希望大家共同認識五溝、守護五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