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首家 竹山秀傳「失智共照中心」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目前台灣失智症人口突破26萬,南投縣是全台人口老化嚴重地區之一,據衛生局估計,南投縣的老年失智人口近6500人,竹山秀傳醫院獲得衛福部指定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成立,是南投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失智照護中心醫院。

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南投縣人口老化名列全台第三,初估失智人口約有6500人,由於失智症初期常被診斷為記憶力減退,有近九成失智症患者沒得到醫療照護。

竹山秀傳醫院行政 副院長 蔡味娟:「講師的培訓,還有友善社區的成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協助他們,如果他們有轉介一些,譬如說他們輔助的協助,或是居家服務,或者是居家照護這方面轉介的服務。」

照顧失智症家人費時費工,竹山秀傳醫院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照護更多社區民眾。

失智症家屬:「我媽媽有方向,他沒有方向,所以我對我爸爸只好放牛吃草,因為當初不知道怎樣待他,到教室以後有方向了,我們家屬有一個方向,知道回家怎麼照顧他,比如說跟他打球,老師帶我們做運動。」

竹山秀傳醫院行政副院長 蔡味娟:「未來我們會在每個鄉鎮有一個共照服務據點,讓我們一些早期發現的失智,或者是說一些延緩的部分,或者是預防的部分,能夠把他找出來,讓他們不要太早進入一個失智的狀況。」

透過社區關懷據點組織來發現病兆,協助於病發初期就能就醫,早期介入醫療,將有效延緩失智的發展,也能協助家庭提升整體生活品質,並降低照顧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