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準備活到120歲 完成醫療產業夢想

郭台銘-醫療科技(鴻海集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未來基因檢測系統,會像iPhone一樣普遍?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與8K顯示技術結合,打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夢想的醫療生活圈。想像一下,當郭台銘活到120歲,將是怎樣的科技新世界?

近來台股鴻海的話題很熱,根據《財訊》報導,2016年郭台銘喊出「200元股價才退休」;但比起鴻海股價200元的話題,今年股東會主軸已轉變成「120歲的郭台銘」!儘管股東會現場有兩千多名的股民,儘管股東會的焦點都在東芝案及美國投資,但是郭台銘一有機會,就大談醫療願景,其中一項「老梗」,就是去年提到、今年又再提起的,未來若有人要娶他現在九歲大的女兒妞妞,一定要「比對基因」,用大數據來確認是否「門當戶對」才同意!所以接下來的半世紀,醫療產業將是郭董的另一重心,也是創造鴻海集團大成長的重要動能。

股東會後的國際記者會,日本朝日新聞問「郭董人生終極目標為何?」郭台銘的答案是「三個願望」中第一大願,以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為例,汪建比郭台銘小4歲,但是目標活到2064年,郭台銘說,他也應該要好好看齊。

郭台銘也透露,自己曾到華大抽血做基因檢驗,檢測之後,現在人生觀都改變了,因為汪建向郭台銘保證,至少他能活到100歲,如果活到120歲,從現在67歲到120歲,還有53年時間,可以做更多的事!

所以在「120歲」藍圖規畫下,郭董這次對「股價200」議題刻意輕描淡寫,反而強調漲得太快,非他所願,穩健成長才是正道,而且未來科技布局也和「醫療戰略」全面連結,主要有四大方向:

首先,「8K」生態圈以醫療做領頭羊。

這次股東會布展包括8K和4K電視,日本專家也預言4K數位影音播放全面商業化後,下一步目標就是在二○年東京奧運普及8K電視與播放系統,但第一步8K相關商機,會先從醫療等方向切入,主要是因為8K應用最為明顯。

今年一月,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已與NTT等廠商合作,同步傳輸8K內視鏡手術實驗,過程相當成功,郭台銘還興奮地透露,有了8K清楚影像,讓醫師快速完成手術,病患也減少了80%的出血!這次8K內視鏡開刀,也是遠端醫療實驗。過去日本外島地區與偏遠相關缺乏專科醫師,以往只能送到大城市的醫院治療,耗費時間也消耗病人有限的體力,若能將高解析度影像傳到大醫院由專科醫師負責診斷,偏鄉離島醫師就更有把握進行治療,解決偏鄉醫療資源問題。

以目前Full HD顯示器根本看不到癌症病理組織辨識,或是肝臟毛細血管處理等細微組織,4K解析度也不夠清楚,不易確定是否為惡性癌細胞,8K解析度才能提供足以判別的影像,這也是進一步需要8K內視鏡的原因,現在測試結果反應良好,且系統在今年夏季已可生產,只剩價格問題尚待克服。

根據市調機構富士Chimera總研的報告,8K相關硬體系統全球商機,在一五年為4億日圓(約350萬美元),至二五年估計可增為1.97兆日圓,成長達4千9百倍,其中夏普和松下會是其中最重要的領頭羊。

第二個布局則是基因檢測科技。

今年四月郭台銘在廣州10.5代廠開幕時,就將「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應用與8K顯示技術結合,還邀請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共同展示雙方因8K技術結緣,在基因與精準醫療上的未來合作計畫。

郭台銘已經和汪建有共同的夢想與追求,除了「120歲」共願,未來在8K醫療的合作,同時在廣州打造科技小鎮,以百歲健康城與基因醫院作為訴求,郭台銘還強調影像科技繼續發展,未來一路發展到16K技術,連基因放大都能看清楚。

鴻海將替華大基因的檢測儀操刀,首批出貨至少10萬台起跳,預期未來醫療應用端裝置,規模將不小於手機市場。華大基因成立於1999年,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基因定序及基因檢測研發機構,目前也負責組建中國國家級綜合基因庫,是全球最大的基因資料庫,也有中國在人類健康戰略上的意義。

日本佳能的轉型布局,則是鴻海的另一個醫療重心。

醫療系統器械的全球市場,預計在一八年將超過50兆日圓,是日本各家系統廠商競逐的大餅,而東芝醫療系統擁有強大穩固的客戶基礎,佳能接手之後,外界看好市場繼續擴大,特別是佳能從很好的影像設備切入,如果鴻海又能配合製造服務,將會是雙贏的戰略,或許這也是鴻海希望能盡早拿下東芝半導體的原因之一。

最後一項,就是郭台銘投入最久最多的抗癌醫學。

《財訊》雙週刊指出,郭台銘因喪親之痛,所以直接鎖定癌症。郭台銘很清楚,台灣醫療體系具有亞洲,甚至全球一流水準的臨床實驗能力,所以他才把台大癌症醫院和華大基因 (BGI)、美國南坦集團 (Nantworks)、美國生物技術研究院 Hudson Alpha等最頂尖的研究技術共同組成「抗癌大聯盟」,致力破解乳癌基因密碼,促進華人女性生命健康。

郭台銘希望建立華人基因大數據資料庫,畢竟華人基因和歐美不同,癌症的發生與治療大不同,資料庫有助於華人的癌症治療,也為了分析基因等不同類型的醫療訊息,台大也將興建高速運算中心,這將是全台第一座、全球前十大的高速運算電腦,這也是郭台銘化遺憾為動力的開始,透過大數據與基因醫學,建立華人基因資料庫,並能精準治療癌症,甚至預測、預防癌症的發生。

從矽谷到台灣,從廣州到日本夏普,郭台銘的醫療四大布局正慢慢成形,以鴻海的成本和速度,未來基因檢測系統像iPhone一樣普遍,並非遙不可及。不過以「8K」為中心的醫療生活圈,是否可以像iPhone生態圈一樣,出現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樣的人物,帶動真正的運用和流行,也是郭台銘布局醫療所期待的答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