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再生竹簍 編織老一輩的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9 日訊】社會變遷快速,有許多便利物品取代了竹簍,苗栗一位編織達人王朝發,在因緣巧合下,被請託修補一隻破損竹簍,這讓編織達人憶起兒時跟阿公相處的點滴,於是利用複合媒材,編織出迷你版的竹簍,並在樂齡課程教授技藝,讓古早技藝繼續傳承。

這個小巧精細的籃子是否讓你想起,挑著竹籃沿途叫賣的商家聲音。編織達人王朝發利用竹片及打包帶,等比例縮小,編織出仿古的竹簍子。

編織達人 王朝發:「這是我們以前的嬰兒車,石頭路要用車來推也推不動,那就用這個竹籃子,挑著我們兄弟姊妹到菜市場吃點心,比較辛苦一點的媽媽,她也是用這個竹籃子,到工作場所去工作。這個是很有回憶的一個籃子,我跟我阿公相處得不錯,所以很懷念他的東西,再怎麼樣我也要把它做出來。」

竹簍的製作過程繁複,相當耗時費力,王朝發將竹片與打包帶兩種材料結合,縮小尺寸,讓竹簍搖身變成小容器,小裝飾品。並且在社區的樂齡課程教授,讓老一輩的人回憶起這項傳統技藝。

樂齡學員 金花姨:「擔西瓜,擔花生,這很多功用,還有擔小孩,我也被擔過,一種回憶,記得以前就有用過這種籃子。」(台語)

樂齡學員 姚太太:「很喜歡啊,以前的人會做,到現在幾乎都失傳,因為我們也不會做,幸好這個老師來教我們,一步一步慢慢學起來。」

編織達人 王朝發:「這個東西可以帶給老人家非常多的回憶,這個東西如果我會,然後,沒有再留下來,沒有請他們再傳承下去,是很可惜的東西。」

一個個竹簍,編織著老一輩人的故事,王朝發利用巧思賦予竹簍子新生命,讓傳統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