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多發性硬化症

認識多發性硬化症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脫髓鞘疾病,就是腦部與脊髓的神經髓鞘受到傷害。

 

多發性硬化症影響腦和脊髓的神經細胞--神經元。神經元傳遞信息,形成思維和感覺,使大腦得以控制身體。保護這些神經元的脂質層為髓鞘(Myelin Sheath),髓鞘受傷,神經系統無法傳導,就會產生諸多的症狀,包括身體、心理,甚至是精神上的問題。

特殊的症狀包括複視、單眼瞎掉、肌肉無力、感覺障礙,協調也出現問題。多發性硬化症有多種表現形式,有單獨發生的,也有漸進式逐漸出現的。在發作期間,症狀有可能完全消失不見,但是永久性的神經症狀可能殘留,特別是疾病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

因為發病原因不明,只能推測髓鞘的破壞原因是自體免疫攻擊,或是髓鞘產生細胞出現問題。

其他可能的致病原因包括基因問題、環境問題,尤其是病毒感染。

多發性硬化症的診斷,通常是倚靠症狀與其他可發現的檢驗結果。

多發性硬化症沒有治癒的方法,目前的治療只能夠是改善身體功能與預防下次症狀的出現。

藥物治療多發性硬化症,有些有效,但副作用不小,因此有許多人尋求替代療法,希望能夠有所改善。

多發性硬化症的預後很難逆料,病況在女性身上通常會比較好,平均壽命也比一般人低5~10歲。

多發性硬化症是最常影響中樞神經的自體免疫疾病,在2015年,全球有230萬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有近2萬人死於多發性硬化症。

疾病的發生,通常始於20~50歲,女性患者是男性的兩倍。多發性硬化症的疾病名稱是因為,在腦部與脊髓的白質有許多疾病斑塊,因而名之。

主要症狀

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幾乎所有的神經症狀都可能出現,而以自主神經症狀、視力障礙、運動障礙、感覺障礙等等最常見。常見症狀還有如皮膚感覺刺痛感、針刺感、麻木感,肌肉無力感、視力模糊、反射增強、肌肉痙攣、行動困難、平衡感下降等。

其他症狀還有如說話困難、吞嚥困難、眼球震顫、視神經炎、複視、疲勞感、膀胱無力、腸道無力、思考障礙,情緒障礙如憂鬱症、情緒不穩等。

發病人群地理分布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多在高緯度地區,如北歐等寒冷地區。根據研究,如果在15歲以前移居到比較溫暖的地區,發病率會降低。

多發性硬化症治療 

雖然多發性硬化症沒有治癒的方法,不過有好幾種治療是有幫助的。治療的目的是讓正常功能恢復,防止新的症狀產生。

急性發作期,通常使用高劑量靜脈注射類固醇,雖然可讓病症稍有緩解,但對長期的恢復似乎沒有什麼幫助。如果對類固醇沒有反應的,可以使用血漿置換術(plasmapheresis)。 

對於疾病反覆發作的,可使用免疫療法,如施打干擾素與其他輔助免疫抑制劑。 

疾病預後

多發性硬化症發病後,平均可再活30年,比一般人少了5~10年,且有40%的患者壽命超過70歲。2/3患者死於病症的惡化,自殺也常見,尤其是重度殘障合併感染的病患特別多。大部分去世前都失去行走能力,雖然發病十年後,還有75%的人能夠行走。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