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三讀國庫省1.4兆 蔡英文:壓力我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30 日訊】從馬政府時代就要做的年金改革,終於在今天,全數修法三讀通過,政務人員的18%優存,也比照公務員和公立學校教職員,要在2年歸零。總統蔡英文在法案三讀後,一個小時內,迅速召開記者會,不只把改革壓力一肩扛,也強調,可以為國庫省下1.4兆,而「年金破產」這4個字,終於,不再是台灣的迫切危機。

立法院長 蘇嘉全:「《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通過。」

敲槌確定,年改三法最後一個條例,終於三讀,立委們經過7天馬拉松式表決,到了最後一天,國民黨團全數缺席,獨守戰場的民進黨團,也在法案通過後,全體向國民鞠躬致謝。總統蔡英文更親上火線,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一個『政府付得起、退休領得到』、『現在領得到、未來也領得到』的永續年金制度,終於要在臺灣實現了。再大的壓力,我們也挺過來了。改革的承諾,我們做到了。預計可以為國庫省下1兆4000億元。我們把省下來的錢挹注基金,讓公教基金,至少可以維持一個世代大概30年的財務穩健。」

上任之初蔡政府誇下海口,要一年完成年金改革,儘管改革路上抗議聲不斷,仍舊陸續走完20場年改委員會,4場分區座談及國是會議,再用半年時間,草擬法案並通過過司委會審查及冗長朝野協商,最後仍以執政黨立委人數優勢,表決闖關。政務人員18%優存利率同樣在2年內歸零。所得替代率部份漸進式10年調降。未來副總統領月退不能超過禮遇金的18萬元,前副總統連戰也會受到影響。

民進黨立委 王榮璋:「儘管年改會的結論沒有辦法讓各個政黨,和反改革的團體滿意,但是這樣透明開放的討論過程,正是奠基我們對民主制度的信仰,和公民參與的尊重。」

不過,反年改團體一路激烈抗爭,讓身為年改會主任委員的副總統陳建仁,為無法避免對立謾罵及假訊息充斥道歉,他也坦言,相當不忍公教人員,因為改革幅度確實相當高,若加計18%(())的改革,可砍到30%。對於軍公教能共體時艱,承受改革陣痛,只有感謝再感謝,他還幾度哽咽。

中華民國副總統 年改會召集人 陳建仁:「我沒有盡到我的責任來避免社會的衝突,那但是,謝謝,公教人員,能夠支持,我很多的朋友老師也說,為國家的未來更好,他們願意支持我,真的是謝謝所有的公教人員。」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中,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改革一定有許多的壓力。改革的壓力,我會承擔。所有的責難,也就到我為止。」

改革壓力總統一肩扛起,行政院也迅速釋出「幸好有你」影片,對民眾溫情喊話,而年改之後公務員到底能領多少?銓敘部試算系統已開放上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