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萬里長城 修復工程傳統浩大 竟也要靠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30 日訊】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中國萬里長城,在歷史上保護著居民不受外族入侵。現在長城上以往的衛兵已不在,取代的是保護、維修長城的一群人。這項工作並不簡單,為了盡量保持原貌,修復的方法也十分傳統,一起來看看這耗時又耗力維修工作。

雲霧中,蜿蜒的長城連綿在崇山峻嶺之間。位在北京北部長1公里的箭扣長城(Jiankou)最為險峻。十多年來的修復工程,騾子是重要的成員之一。在霧氣瀰漫的森林裡,七隻背上裝載著10公斤磚塊的騾子,在主人們的驅趕下,繼續往前走。希望能在太陽炙熱前,多載一些。不過騾子也只能載到一個高度,後面路段還是需要人力運送上去。

工程師 CHENG YONGMAO:

「因為長城的地形都不一樣,運具也不一樣,海拔高度也不一樣。所以最困難的是運送材料,最明顯的是,即使騾子都拖不到位,沿著長城的工作面,必須都得經過人背、肩扛。」

修復的師傅說若能利用原始牆上拆下來的磚塊,就直接利用。但若無法時,只能將特製的磚塊運送上去。

箭扣長城是在17世紀的明朝修建的,為了能保有牆面原有的自然景觀和能安全行走,從2005年就開始修復。目前是屬於第三階段。只能使用基本工具,所以進度相當緩慢。

長城協會副主席 DONG YAOHUI:

「這邊修的非常少,那邊到是非常多。倒了之後再把它修新了,周而復始的。修長城實際上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我們現在主張減少大規模的過度干預長城的修繕投入,而盡最大可能把這些錢放在長城的保護、急需的那些方面去。」

根據中國長城協會的統計,目前只有大約10%的長城進行了整修。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