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舞照跳?東方之珠20年風采盡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1 日訊】當年,一九九七年,中英發表聯合聲明,中共宣稱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不過如今,這顆東方之珠,從社會經濟,到言論媒體自由,無一不受中共箝制影響,說好的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香港東方之珠,早就在這20年中,盡失風采。

歌曲《東方之珠》:「東方之珠我的愛人,妳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

一首曾緬懷往昔香港的歌曲,也透露了未來的憂慮。香港,這個東方的金融都市,卻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從2003年開放自由行以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2013年數據,香港有1/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房價所得比香港就高達14.9倍,遠遠超出一般民眾負擔能力。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也就是說在短短差不多十年的時間裡面,房租是翻倍,但是實際上你看這段期間,其實一般人的收入,是沒有增加的。」

香港人口七百萬,卻要迎接每年高達5倍數量的大陸遊客,馬路上不是珠寶店就是飾品店,對港人民眾來說,錢都進了商家的口袋,卻沒分享到應有利潤,剝奪感相對強烈。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那麼對於一般的人來講,他沒有享受到經濟上的成果。到了現在,因為大量的中方人士跟中方機構進到香港來,他們做事的方式不一樣,他們喜歡拉關係,利用特權。」

原以為的繁華只是夢幻一場,香港人無法忍耐,從經濟到政治層面不斷的沉淪赤化。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過去香港,她是非常重視這個法治,一切按照規矩來,任何人都沒有例外其實是香港人逐漸發現說,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跟價值, 已經沒有辦法維持了,再回過去檢討的時候,發現說真正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辦法自己當家作主。」

港人追求的不只是經濟利益,更多的是過往堅持的自由法治,希望這顆東方之珠,能再現閃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