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盃全國象棋錦標賽 250好手「棋」聚高應大

高雄市第八屆「市長盃」全國象棋錦標賽,2日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中正堂舉行,全台各地250多名棋藝好手參賽。(高應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2 日訊】高雄市第八屆「市長盃」全國象棋錦標賽,2日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中正堂舉行,全台各地250多名棋藝好手參賽,角逐總獎金10萬元,同時吸引不少喜愛象棋的同好者前來觀摩,場面相當熱鬧。

由立法委員林岱樺與高應大副校長周志宏及在座與會貴賓共同行掛帥禮宣佈比(高應大提供)
由立法委員林岱樺與高應大副校長周志宏及在座與會貴賓共同行掛帥禮宣佈比(高應大提供)

高雄市第八屆「市長盃」全國象棋錦標賽,由去年剛獲得亞洲特級大師的劉國華代表宣誓,並由立法委員林岱樺與高應大副校長周志宏及在座與會貴賓共同行掛帥禮,宣佈比賽正式開始。國際特級大師馬仲威、亞洲特級大師劉國華和亞洲大師趙奕帆等重量級棋手與會,25名六段以上棋王,齊聚A組互別苗頭,是一場難得的「棋」逢對手的好賽局。

亞洲特級大師劉國華代表宣誓(高應大提供)
亞洲特級大師劉國華代表宣誓(高應大提供)

象棋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時也是立法委員的林岱樺表示,感謝高應大的資源挹注提供好的場域,一同推廣台灣的象棋文化,今天可說是老中青三代齊聚切磋棋藝的比賽,現場也有很多家長陪同孩子出征,這是孩子成長過程很好的一個心智發展平台,養成專注力、人格性向的穩定性以及邏輯思考的能力,象棋不僅是融入國小在校社團活動,甚至更小從幼稚園就開始培養,希冀透過每年這樣全國賽事的舉辦,不但能推廣象棋傳統國粹,提升人文素養,塑造精緻休閒生活,更要讓國際看台灣棋藝的蓬勃發展。

擁有八段成績的國際特級大師馬老師也參加這次比賽(高應大提供)
擁有八段成績的國際特級大師馬老師也參加這次比賽(高應大提供)

高應大副校長周至宏表示,這次競賽,難得有這麼多來自台灣各地的棋王齊聚一堂,從小培養棋藝能力,可以提升思考邏輯,甚至對程式撰寫也有助益,對孩子而言,棋藝會是很好的學習起跑點。這次競賽也加入榮獲台灣、日本、大陸三國專利,由土木系沈茂松教授伉儷發明的四國五行象棋,鼓勵更多民眾一同參與這項有趣味、能互動的益智遊戲,也可讓莘莘學子遠離手機、電腦電磁波的傷害。

這次特別增設沈茂松教授研發的四國五行象棋競賽。(高應大提供)
這次特別增設沈茂松教授研發的四國五行象棋競賽。(高應大提供)

全國象棋錦標賽不分年齡,現場有5歲的小棋手,也有70多歲的長者參賽;有250多名的象棋棋士進行車輪戰,不比力氣、年齡,只以棋力一決高下。陪同參賽的范媽媽表示,今天家中三兄弟都前來參賽,兩位哥哥即將分別升小四及小六,讀幼稚園中班的弟弟,從去年才開始接觸象棋,那時只學了一個月就出征,今年再度來挑戰,因為看著哥哥都有上棋藝課,也養成他從小的興趣,平常在家,象棋更是三兄弟增進彼此情感的休閒活動。非常鼓勵孩子從小就培養興趣,志在參加不再得獎,只要孩子喜歡,很願意陪孩子一同學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