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會選舉 小池重挫安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東京都議員選舉,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的「都民第一之會」大獲全勝,讓自民黨締造了史上最低席次的慘敗紀錄,席次從原有的57席掉到剩23席,可能打亂安倍下一步包括內閣改組、黨魁連任及修憲等重大事項的布局。

「都民第一會」(東京都居民第一會)是64歲的小池百合子今年一月創立的新政黨;這次競選中,「都民第一會」在50個選區提出了自己的候選人,而民調顯示這50位候選人都可能當選。早年曾是擔任過NHK新聞主播的小池百合子長期從政,去年7月以改革者的形象成功競選東京都知事、成為東京第一位女性知事。她描繪自民黨議員佔多數的議會是一個反對改革的大男孩兒俱樂部,在削減2020東京奧運預算等議題上和她的改革議程向左。

東京都議會選舉通常被視為日本全國大選的風向標。例如2009年自民黨在東京選舉只贏得38個席位,在當年隨後的全國大選中自民黨遭遇敗北。

安倍首相在2012年當政後,一直獲得相當穩定的支持率,但近幾個月來受到醜聞的拖累,尤其是「森友學園」以低價從日本政府手中買下學校用地一案。

這次東京都議會選舉的結果可能會對日本政壇產生長期影響。安倍首相執政的一大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修改通常被稱為非戰憲法的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而這項修憲需要強有力的民意支持。

新唐人記者 曾聞仙 雨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