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膠彩走進校園小朋友體驗膠彩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3 日訊】膠彩畫是以動物膠質及彩色礦石來當原料的一種繪畫,很多人以為膠彩畫源自日本,其實這種工筆畫法是在中國唐朝時期傳到日本,在日本發揚光大後,再流傳到台灣,近期桃園文山國小推動校園膠彩畫巡迴展,希望讓小朋友能學習、體驗膠彩畫的美麗與內涵。

拿著畫筆,小朋友認真的練習膠彩畫,現場請到專業藝術家細心指導,親身體驗怎麼用膠彩來畫畫。

小朋友:「我畫的時候我覺得很開心,然後我希望以後能再畫一次。」

桃園市文山國小校長 江彩鳳:「我們的教材裡面也沒有膠彩畫這一個,只有到國中一年級才有,所以我覺得國小這一塊是被遺忘,有落差的,所以身為校長,我又是學美術的我覺得我有這樣的使命感,那我就協助張老師來策這個膠彩畫進入校園裡面做巡迴展。」

膠彩畫是以動物膠質作為黏劑,將彩色礦石原料黏附在畫作上,透過藝術家的巧手,為畫紙上的自然美景增添鮮豔色彩。

台灣綠水畫會理事 李錦財:「我們現在做的原料是有分顆粒狀,就是它粗到像鹽巴,細呢像比麵粉還細,因為他鋪陳是細到粗,他的咬合力比較好,它的伏貼會更好,顏色的折射度也更好」(())

膠彩畫源自中國的工筆重彩技法,在唐朝時代曾經相當興盛,並且東傳日本,從此在日本保存下來,直到日治時期才又流傳到台灣。

台灣綠水畫會理事長 張瑞蓉;「讓膠彩畫進入校園這樣子一個活動,主要就是真的是有鑒於膠彩畫在台灣已經有八九十年的歷史。它就是最原始的、最傳統的繪畫,那最精采的可以看到所謂的敦煌壁畫。」

中國古代在敦煌洞窟裡的壁畫,就是用膠來當作黏著的媒介,藝術團體搭配學校課程,讓膠彩畫走進校園,帶領更多的人體驗膠彩畫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陳本瑛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